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海盐实现普法宣传与群众生活“无缝对接”

2017-03-29 08:05:42 来源: 嘉兴日报 张艳

  我县紧贴群众普法需求,在工作中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创新普法方式,梳理通俗易懂普法内容,适应广大群众学法用法需求,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提升群众法律素养。

  对接大众喜好,在方式上让群众“喜闻乐见”。海盐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包括环保诗歌朗诵、小品、歌舞等各类法治文艺节目演出等活动,积极搭建群众参与环保法治宣传的平台,以法制宣讲团成员为授课主体,设立法制宣讲课程菜单,依托村法治文化礼堂、法制学校、各中小学法制讲堂,为各单位、部门、基层组织、群众、各行各业提供“点单式”法治宣讲服务。以群众生活视角拍摄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等专题公益广告,在海盐电视台滚动播放。鼓励各村(社区)举办法治文化活动,丰富本村(社区)村(居)民的法治文化生活。近五年来共走村入户散发宣传材料60000余份。

  对接日常学用,在内容上与群众“密切相关”。结合我县实际,县司法局根据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深入宣传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维护其合法权益。2月,海盐“法律巴士”全面开跑进企业,全车配备法律类书籍100余册,兼具电子阅览室功能,一改普通图书馆被动服务模式,服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及广大职工。

  同时,有效利用“三八”妇女儿童维权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禁毒日等公益日,积极组织各法制宣传教育成员单位,开展上街设点、送法下乡的活动,搭建便民法制宣传教育咨询平台。重点宣传了《婚姻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和《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将法制宣传教育的触角延伸到乡村、社区和基层群众。

  对接法律需求,在效果上力求群众“最大满足”。我县将法治宣传寓于法律服务之中,依托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充分发挥12348法律咨询专线作用,在服务中加强法治宣传,引导城乡居民自觉守法。以村法律顾问工作为载体,变“被动顾问”为“主动服务”,将法律顾问工作与基层普法教育、化解矛盾纠纷、协助村务管理、提供法律援助等工作结合起来,提出有针对性的法律意见和建议,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村法律顾问借助村务法律体检活动,深入浅出地对群众关心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交通事故和继承法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讲解,将深奥的专业法律术语转变成通俗易懂的土话,使法律宣传和服务有了全面融合。

标签:宣传 群众 法律 法治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