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海盐县智慧生活触手可及 “科普e站”打通基层科普传播“最后一公里”

2017-03-29 08:04:4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鑫 通讯员 朱梓颀

  通过眼前的一块屏幕,时政热点、科普报刊、创业信息、天气情况、网络书屋……一系列趣味信息近距离呈现在市民面前。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通过“科普e站”,市民可以及时享受到最前沿的科普“大餐”,尽享新时代的智慧生活。

  据了解,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科技“三会”精神及中国科协、省科协关于推进科普信息化的总体部署,根据《嘉兴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年)》有关规定,海盐县已全面展开“科普e站”建设工作,助力科普教育、科普服务进入千家万户。记者了解到,目前海盐县已成功建成“科普e站”59家,后续计划再建设91家,全县160家“科普e站”争取在明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投用。

  “科普e站”投用后效果如何?日前,记者来到海盐县武原街道宜家社区,在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看到了这个市民眼中的科普“智慧窗口”。“科普e站”又被称为全媒体科普阅览屏,具有自助发布、个性化管理、远程订阅和双向互动等功能,只需要用手滑动屏幕,各类信息便清楚地显示出来。

  “最近来办事情的百姓,都会被这吸引,高科技的设备,操作却一点都不复杂。有些老人读报,‘科普e站’的阅报功能就能满足他们的要求,而且屏幕大,内容看起来也清楚,老人阅读起来一点也不困难。”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里面的科普视频也深受小朋友的喜欢。

  据悉,“科普e站”均安装显示屏,接入宽带,覆盖免费WiFi,并在服务内容上进一步拓展,设置中国科普云、V视快递、科普阅报栏、科普画廊、热点及时通、微信推送和属地相关信息等模块,增置了实用技术学习、即时信息查询、信息通知等服务系统。

  同时,“科普e站”针对不同人群,还设置了智慧青少年、热点及时通、城镇劳动者、当代新农民等不同板块,每个进入e站的人,都可以通过PC端享受科协提供的个性化服务。记者点开当代新农民板块,春耕正当时、什么是家庭农场、什么是“生态养殖”、名人+农产品效应还能火多久、什么叫“土壤健康”……一系列信息既接地气又富有指导意义。

  通过“科普e站”,海盐县将进一步促进传统科普宣传方式与新兴媒体的结合,定向、精准地将科普信息资源送达目标人群,强化科普信息在社区、农村、学校等处的落地应用,创新科普宣传形式,提升科普宣传效能,从而打通基层科普传播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推动科普信息化建设走上可持续、快速发展的轨道,让科普工作真正地深入基层、服务大众、惠及民生,提升不同人群的科学素质。

标签:科普 基层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