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余姚白鹿:白云深处是美景

2017-03-29 07:49:2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何峰 通讯员 罗剑钦

  观景台。

  白鹿的春天。

  白鹿村。(鹿亭乡政府供图)

  前不久,在华东旅游媒体联盟主办的华东十大油菜花观赏地评选中,余姚市鹿亭乡白鹿村以依山而植、金灿如画的独特景观打动了网友,成为“2017年度华东十大最美赏花圣地”,还被授予“华东最佳旅游自驾营地”称号。白鹿,这个充满浪漫气息的古村,成为赏花“新贵”。

  村名源于一个浪漫传说

  文人雅士曾为她吟咏

  白鹿由7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村名源于一段神话故事。相传,南北朝时的白鹿是一处林木茂密、风景秀丽的钟林毓秀之地。现在被称为梁湖庵的地方,常有仙人采药炼丹。一天,仙人忽然看见一头通体雪白的鹿从岩边蹿过,而那白鹿经过之处,留下一长串鲜红的血迹,仙人断定此鹿受伤颇为严重,于是循着血迹追寻而去。来到一处叫作救鹿岭的地方,发现受伤的鹿倒在地上,水灵灵的眼睛扑闪着,满是哀求的神情。仙人立即施法施救,白鹿服下仙丹以后没过多久便痊愈了。后来,每当仙人来这个地方炼丹,白鹿便伴其左右,于是此地被称为“白鹿”。

  从唐至清,陆龟蒙、皮日休、黄宗羲等文人雅士都曾在白鹿附近留下有关鹿的诗篇。而高士奇的诗句“孤宁祠孔佑,遗爱古谁齐。南窟曾供鹿,秦巴亦放麂。呦呦鸣浅草,濯濯饮清溪,满目皆生意,春风好杖藜。”不但点出了这一传说,还描绘了白鹿美丽的自然风光。

  身处四明山腹地的白鹿村是一个红色根据地,在抗日战争年代,革命先辈在这里开展艰苦卓绝的游击战。

  四明山最美观景台

  可将美景尽收眼底

  白鹿属于典型的高山台地,身处其中经常遇见云蒸霞蔚的景观,一抬头便是沟壑纵横、山环水绕的峡谷群峰,而白鹿的游步道和观景台,更是背包客和摄影师眼中的胜地。

  白鹿游步道分5个层次,拾级而上,一层一景。越往高处走,色彩越是丰富,风景更为壮丽。第一层是溪流,第二层是次森林,第三层是竹林和茶园,第四层是散居山间的农家小屋,最后一层是杜鹃花。游步道的起点位于白鹿大溪,沿溪流蜿蜒而上,台阶用平整的块石砌成,与溪水浑然天成。两边草木茂盛,青草绿树苍翠欲滴,而红枫的新芽艳丽无比,间或有几朵鲜花点缀其中,水墨画般的景致如调色板打翻在山谷中。走到半山腰,溪流不见了,两旁是茂密的树林,再走上去,是大片的茶园和竹林。一路上,不但可以体会“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的意境,还可以享受“古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情。

  观景台的下面是古色古香的清风阁,如果走累了,可在这里点一杯绿茶,稍事休息。白鹿不愧被誉为天然氧吧,当笔者呼吸着纯净而清冽的空气,所有的疲惫顷刻间荡然无存。

  被誉为“四明山最美观景台”的狮峰观景台,由钢构和厚玻璃制作而成,是一个悬空山崖之外的平台,走上去需要一定的勇气。登台远眺,八百里四明山逶迤延绵,“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慨油然而生。这里位置绝佳,晨能品云雾,晚能眺落日,将美景尽收眼底。据村党总支书记陈立忠介绍,狮峰观景台已经安装了灯光系统,晚上会更壮观,不少游客节假日专程跑来看夜景。

  聚焦运动休闲+农业观光

  全力发展生态旅游

  白鹿村中有多株树龄500年以上的银杏、红枫等名木,诉说着古村的历史。“古村的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韵味。”陈立忠说。

  除了原生态的旖旎风光,近些年白鹿的美丽乡村建设成绩显著,已成为一个宜居的生态新农村。目前,村里实现了水清、路平、灯明,新建了老年活动室、休闲健身设施、公园式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较为完善。

  陈立忠介绍,以前茶叶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白鹿村调整了产业结构,确定“运动休闲+农业观光”为主打产业。随着游步道和观景台的建成,来村里访古赏景的游客逐渐增多,村民开起了农家乐,首家民宿将在5月份营业,茶叶、竹笋、高山西瓜、花卉、蔬菜等特色农产品也销路看好。

  说到下一步的发展,陈立忠说,“将充分利用独特的生态环境和气候优势,发展生态旅游,通过招商引资和村民自主创业,积极发挥旅游业的联动效应,逐步将白鹿打造成为精品村。”

标签:白鹿 美景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