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老朋友”大滨鹬越洋来温做客 5天赶路5000多公里

2017-03-28 15:48:58 来源: 温州网 记者陈克力
温州瑞安丁山滩涂发现的大滨鹬(林建波/摄)

  

  昨天下午,瑞安市丁山围涂工地的滩涂出现100多只来温做客的澳大利亚“客人”——大滨鹬。

  温州野生鸟类保护协会秘书长王小宁与爱人一起用镜头捕捉到了这一幕。此前,温州资深观鸟爱好者梅杰曾发现一只环志(给鸟类标有唯一编码的脚环、翅环等)为Y2BRYY的大滨鹬,仅用5天不到的时间从澳大利亚飞到温州。

  

  昨天,王小宁将拍到的环志为YUA和另外几只同时发现的环志鸻鹬照片上传到环志小组,澳大利亚墨尔本的环志专家Joris Driessen今天进行了回复。

  该专家称,YUA旗标的大滨鹬2013年11月6日在位于澳大利亚西北部的布伦雄獐湾被环志。从那时候起,在布伦每年都有人看到,这也是他所知的第一次YUA在海外被发现。

  

  为什么大滨鹬会出现在温州?王小宁表示,它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按照千百年来候鸟迁徙的规律,在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线路上,春天离开澳大利亚,经过温州,一路北上,秋天又飞回来。基本可以肯定的是,大滨鹬已离开澳大利亚开始北上迁徙之路。它们经过温州,依赖于温州的滩涂生存。

  在观鸟过程中,王小宁担心,随着温州沿海滩涂的围垦工程建设,迁徙而来的“客人”们赖以生存的泥滩正在减少。

  比如,今年以来,温州湾永强的滩涂已经面积大大缩小。无论是昨天下午看见上百只大滨鹬的瑞安丁山围涂,还是昨天上午看见大滨鹬的苍南县江南围涂,这些远方而来的“客人”栖息的滩涂都在规划的围垦区里。她希望未来温州的规划可以做得细致一些,可以兼顾生态恢复,要给鸻鹬留好栖息地。

  

  大滨鹬名片:

  大滨鹬(学名:Calidris tenuirostris,英文名:Great Knot)是鸻形目鹬科滨鹬属的鸟类。繁殖羽翼具赤褐色的横斑。在中国大陆,分布于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贵州、广东、海南等地。

  大滨鹬繁殖于欧亚大陆北部,从科拉半岛、北海沿岸、往东到西伯利亚东部海岸的楚科奇半岛;偶尔也见繁殖于西伯利亚森林冻原地带;越冬于地中海、非洲、印度、缅甸、马来半岛、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以及新几内亚和澳大利亚,偶尔也见越冬于新西兰。迁徙期间经过中国吉林、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海南岛、香港和台湾。部分在中国广东沿海、海南岛和台湾越冬。

  大滨鹬主要栖息于海岸、河口沙洲、以及附近沼泽地带。迁徙期间也见于开阔的河流与湖泊沿岸地带。常成群活动在河口沙滩和海岸潮涧地带。

  大滨鹬主要以甲壳类、软体动物、昆虫和昆虫幼虫为食。觅食时常将嘴插入泥中探觅食物,也常沿水边浅水处或水边沙滩和泥地上边走边觅食。

  保护级别:中国三有保护鸟类,IUCN保护名录受威胁VU级。

标签:大滨鹬 温州 生态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