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2017温州文博会:观展人次20.21万 成交额3.58亿

2017-03-28 15:45:32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华晓露
在泰顺馆展区,提线木偶表演抢足了人气。 杨冰杰 摄

  

  温州网讯昨天,由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主办的“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落下帷幕。

  近几年,我市每年举办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与浙北杭州文博会、浙中义乌文交会三足鼎立,成为全省最具影响力的三大文博会之一。今年的文博会,进一步致力于搭建一个视野更为开拓、活动更为丰富的展示、交流、合作平台。

  据统计,本届文博会观展人次达20.21万,成交额3.58亿元,投融资合同签约额12.6亿元,整体展览面积近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490多家,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及机构参展。

  东西融合一盛会

  2000多年以来,温州从来就不缺“国际范儿”。

  与外国使臣交流,“引进来”和“走出去”推动中西文明发展进程。

  温州人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也谱写了现当代的创业篇章。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温州人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遍行天下。近几年,随着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鹿城跨境电商园、温州肯恩大学等一大批国际化的重点项目落地,让温州再度与国际握手。

  在“一带一路”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上,温州再次吸引世界目光。

  文博会开幕当天,一场“瓯越工匠”主题秀以浓浓的“国际范”,秀出瓯越文化底蕴,诠释温州精神。来自温州肯恩大学的师生以《咏温州》中英文朗诵开场,肯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副院长David Purnell用中文朗读,而2017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学生大使楼敏慧用英文朗读……之后,14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代表和与之合作的温企代表一同走上舞台,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走秀“嘉年华”,展现各自国家特色相互间的合作与交流。

  这,只是开场。

  此次文博会专门设立了“一带一路”时尚文创展示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葡萄牙、匈牙利、保加利亚、印度、斯洛文尼亚、拉脱维亚等6国代表,携各具特色的文创精品参展,并与温州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而桥头纽扣与葡萄牙同行Louropel公司在展会上擦出的合作火花,成为本届文博会东西融合的最大兴奋点。

  “此次来温,就是为了寻找更广阔的合作空间与机会。”法马利康市代表团表示,法马利康市希望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在中国获得合作机会,此行已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Louropel公司擅长技术创新,桥头纽扣则工于生产与设计,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与此同时,已经两探Louropel公司展台的桥头吉美纽扣饰品负责人叶俊延认为,凭借生产能力和设计能力,桥头树脂纽扣企业完全可以和Louropel公司达成合作共识,集合双方长处,共赢未来。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作为东瓯文化重镇,温州在今天再次肩负起文明互鉴、文化交流、促进合作的重任。

  文化沟通一桥梁

  数十万册好书、15位内外知名作家、几十场配套文化活动……2017年温州全民阅读节第一站——城市书展进驻文博会。遍地书香之气,成为本届文博会浓墨重彩的一笔。

  古今阅读文化长廊,是本次书展上的精心之作。文化长廊采用卷轴形式,展现人类历史上阅读载体的进化,立体呈现部分阅读文化历史。两侧是活字印刷和移动电信电子阅读主题馆,巧妙地将人类阅读文化历史完整地连接起来。

  “太精致了!”市民王燕裙徜徉在长廊中赞叹不已,“构思巧、设计精,文化长廊不仅有文化,更富有艺术气息。”

  长廊之邻,作家签售台熙熙攘攘。书展特邀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悬疑小说家蔡骏、青年作家张超凡、百万畅销书作家李尚龙及张翎、沈克成、王手、哲贵、周吉敏、吕相国、戚速、王乐天、叶联中、陈珊珊、张疏流等11位温籍作家,举办现场讲座和签售活动。

  与丝绸最搭的季节,非春季莫属。杭州馆里,丝绸绕梁、竹香弥漫,可与春争艳。设计师们用丝、竹、木、瓷等传统材质,串联起整个展馆的文艺之调,也彰显了杭州式新美学生活。G20峰会上用丝绸打动世界的杭州万事利丝绸,在湖南卫视《天天向上》综艺节目惊艳亮相的竹语文化艺术伞,此次共同亮相文博会,为温州瓯越文化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届文博会吸引了杭州、宁波、绍兴、金华、南昌等地多家文化企业参展,其独具地域特色的展示及多样化的文创时尚产品,让人耳目一新。

  专家指出,参加文博会所追求的并不只是签约量的多少、成交金额的大小,更多地体现在文化产业如何学习、反思和提升上。而文博会引进外地展商,不仅满足了温州文产事业的发展,也为外地展商搭建了一个舞台。

  思想对接一平台

  好的文化产品应该体现什么?如何改变未来文化产业?何为新媒体、新思想、新产业、新素养?

  3月24日,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主论坛——文化经济论坛·温州峰会正式开幕。国内文化经济领域知名专家齐聚温州,聚焦行业前沿,助推文创产业发展。论坛以“文化驱动、多元融创”为主题,将温州峰会打造成为文化经济新思想的发布源头和文化创意的设计高地。

  “北麂一到,从此无烦恼。”针对北麂石头房特色渔村文化小镇项目,浙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名誉会长、原浙江省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先生提议说,要活用石头资源,可以设计仪式,让游客把烦恼写在石头上,扔到海里,把快乐带回家;也可活用海枯石烂的典故,推出特色婚礼服务等。这一建议让项目运营方眼前一亮。

  显然,文化创意已成为推动温州发展的重要力量,其能够以较小的资源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能够以极少的污染满足人们极大的精神需求,是高附加值产业。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表示,当前,温州市委市政府明确出,巩固和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有空间、有潜力、有环境,正是当前温州文创产业的现实写照,其正迎来全新的发展契机,大有可为。峰会聚集国内业界顶尖的智慧,分享行业最前沿的信息与理念、探索温州文化资源产业化的有效途径,为温州文创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与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标签: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