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50克川乌下肚 她在“鬼门关”走了四个来回

2017-03-28 15:38:01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王骁

  在我市一些山区,有不少人喜欢用泡制药酒外敷来治疗跌打损伤或一些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由此引发了不少误食药酒导致中毒的现象,甚至有的还丢了性命。近日,来自永嘉的一位阿婆为了治病,竟把家中新鲜泡制的川乌药酒给喝了个底朝天,甚至把里面50克川乌给嚼进了肚子,结果在“鬼门关”走了几个来回,医生花了14个小时才硬把她从死神那边给拉了回来。

  治疗外伤后关节痛

  她竟吃了50克川乌

  今年67岁的徐阿婆来自永嘉,早年因高血压而导致脑出血,至今已有11年,其间,由于活动障碍又导致了一次摔倒,为治疗关节疼痛疾病,3月22日凌晨,她将家中泡制的外用川乌药酒竟然给喝了下去,并且把里面用来泡酒的50克川乌也给吃了,不久,她就出现了恶心与呕吐。

  3月22日6时,家人发现她是因为误服川乌药酒造成的,立即将她送往医院抢救。由于病情严重,当天上午8时许,她就被送往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附一医”)抢救。

  “当时徐阿婆被送来时,心律失常已经很明显,心率最高每分钟达到了163次,神智模糊,仅10来分钟心跳呼吸就停了,病情非常凶险。”附一医急诊科医生廖少华回忆起当时的过程,至今还是心有余悸。

  温医大附一院副院长、急诊医学中心、中毒救治中心主任卢中秋教授说:川乌与草乌一样,导致人体中毒的成分就是乌头碱,一般摄入超过3克左右就能导致中毒,何况该患者吃了50克,其凶险程度可想而知。

  四次心肺复苏抢救

  十四个小时才脱险

  据介绍,当天徐阿婆被送来医院时,心律失常已非常严重,没一会儿就因为心律失常导致心跳呼吸骤停。当时医师立即对她进行了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电除颤以及抗心律失常等抢救治疗,才使心脏恢复了跳动。随即又立即进行血液灌流抢救,并同时进行洗胃等抢救治疗。

  9时30分左右,没想到徐阿婆的病情再次出现恶化,又出现心跳呼吸骤停,在场的医院人员再次投入心肺复苏抢救,很快又把病人抢救了回来,接下来又接连发生了两次,截止到晚上10时左右,徐阿婆的心跳才恢复到正常。

  这时候,廖少华和参与抢救的吴一旭等医生才松了一口气,因为他们知道徐阿婆有救了。

  “说说容易,做起来非常难。当时,十多名医护人员每时每刻不在紧张中度过,稍有放松,患者都有可能会丧命。”附一医急诊科医生吴一旭说。

  目前,该患者已经转入普通病房治疗,不久就可以出院,由于抢救及时,患者的愈后效果也非常好。

  口服0.2mg即可中毒

  今年已有四人“中招”

  据医生介绍,温州不少地方的人喜欢自制药酒,特别是一些山区农民,食用药酒的现象很普遍。仅今年至今,附一医就已经抢救了4例因误食草乌和川乌的中毒患者。而在去年该院也抢救了8例因误食草乌等药酒导致中毒的患者。

  据悉,草乌为毛茛科、乌头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可作庭院观赏花卉,块根有毒,入药能祛风湿、散寒止痛,一般外用,如果内服需严格炮制,并且量宜少。草乌中含有乌头碱,它主要毒害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表现为口舌及四肢麻木,全身紧束感等,会引起各种心律失常,损害心肌。口服纯乌头碱0.2mg即可中毒,3~5mg可致死。出于草乌的药效功能,不少人常用草乌、川乌等植物来泡制药酒,以用来治疗跌打损伤,而因各种原因导致的误食现象也比较严重。

  由于草乌的毒性非常强,中毒情况往往都很严重。今年3月,一名患者因误食草乌药酒导致中毒,心脏出现骤停,还不停呕血,凝血功能出现失常,失血量非常大,达到了数千毫升,庆幸的是,最后还是抢救了过来。

  更有一名患者只饮用了半两草乌药酒,结果也导致了中毒,还出现了休克。

  据附一医统计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有关草乌中毒的病例已经不少,抢救成功率也很高,但是也有因抢救无效死亡的病例。对喝草乌药酒引发的乌头碱急性中毒的急救,目前还没有专门的特效解毒药,临床上采取的只是一般常规解毒法,如催吐洗胃、服用抗心律失常药及紧急电复律应用、血液净化等等。因此,一旦出现中毒症状后,应尽快就近送往医院抢救治疗。

  医生提醒:是药三分毒,泡制药酒,千万要谨慎,更不能随意服用,尤其是一些毒性强的药物。

  新闻链接:

  乌头碱是存在于川乌、草乌、附子等植物中的主要有毒成份。它主要使迷走神经兴奋,对周围神经损害。中毒症状以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的为主,其次是消化系统症状。临床主要表现为口舌及四肢麻木,全身紧束感等,通过兴奋迷走神经而降低窦房结的自律性,引起易位起搏点的自律性增高而引起各心律失常,损害心肌。

标签:川乌 抢救 中毒 药酒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