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有故事的老房子留下来,有特色的老街道在蝶变
三江活码头闻堰改造 江鲜一条街将更接地气

2017-03-28 11:29:43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陈伟利

  萧山区闻堰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坐拥6.5公里钱塘江岸,闻堰在历史上素有“三江活码头”之称。一条老街穿镇而过,这里曾是闻堰老集镇的市场、渔市交易集聚地。

  很多食客心中,萧山闻堰江鲜有着不可动摇的江湖地位:因为这里的江鲜不是一江之鲜,而是集三江之鲜——这里是钱塘江、浦阳江、富春江的汇合之地,其江鲜别具风味也就顺理成章了。

  最近,杭州闻堰城中村改造正式启动。闻堰老街,正在悄无声息地进行着一场蝶变式的旧城改造:保留、修缮古建筑,新建公园等配套。食客们最爱的江鲜,被规划成了一条江鲜带,预计以接地气的大排档形式回归,具体方案仍在完善中;江堤上的江鲜集市也会以全新面貌展现。

  曾经繁华的老街

  49爿店13个行,还有夜市

  闻堰老街上,古旧的老宅静立在狭长的老街两旁。当地的人们早已习惯这样的生活——清晨看着老街醒来,傍晚和老街道一声晚安。上了年纪的王凤佩到现在仍清楚地记得,这里曾是繁华热闹的商贾聚集地。

  那时候,老王是一名供销社职员,天天在老街上,对这老街上的商店了如指掌。“上世纪50年代,当人们出行基本靠走和水路时,闻堰就地处三江汇合之地,是一个货物集散地:从桐庐、富阳等地过来的货船会在闻堰靠岸歇息,转而去往钱塘江;从钱塘江上来的货,也会在这里转手集散到各地。最繁华的时候,闻堰有49爿店、13个行,还设有夜市。”

  老王的记忆甚至细化到好多细节:“据我的不完整记忆,闻堰以大庙为中心分为南北两片,南向为上埠、北向为下埠,有名气的一共有三家木行、四家烟行,两家大型的过塘行,四家规模较大、品种齐全的中西药店。还有布店、油烛店、小猪行、甘蔗行、馒头店、鞋匠店、酱油老酒店……满街都是好吃好用的。进货渠道都是来自杭州主城区。当时,闻堰至杭州专门有航船,一日一班,早上出门,晚上返回。”

  以江鲜著称江湖

  吃货们最爱的饭店也要搬了

  三江汇合之地,这也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闻堰有这么多江鲜了——不仅因为它地处钱塘江边,更是因为这里是一个繁华的市场,各地的渔民捕了鱼都会拿到闻堰老街上卖。

  老街上的另一位老人老金说:“对渔民来说,捕的鱼拿到闻堰老街上肯定能卖掉;对买的人来说,来闻堰肯定能买到好货(江鲜)。”

  久而久之,沿江而起的江鲜饭店就这样起来了。坊间曾经流传过一句话:“要吃特色的江鲜,到闻堰来肯定没错。”

  如今在闻堰,拥有以江鲜为主打的原生态饭店达40余家,形成了壮观的江鲜一条街。

  闻堰饭店是老街做江鲜最早的饭店之一,上世纪80年代洪姓老板开的,闻堰当地人。老板与几十位渔民都有联系,渔民每天捕到的鱼直接送到饭店,他们跟老板有几十年的交情——这是保证江鲜正宗的第一道关。这些渔民,除了闻堰周边的,还有富阳、桐庐的,都是捕江鱼的。

  “这段时间是吃江鳗的好季节,每年油菜花开时正是江鳗最多的时候。最近几天,不停有人预约要来吃鳗鱼。”洪老板说,粘牙的好甲鱼、鲜嫩的刀鱼、肥美的江蟹、鱼钩等等都是食客们最爱的江鲜。

  时光荏苒,闻堰饭店聚集了很多老食客。他们会定期来吃一顿。有几次,熟客到店里,看到有好货,赶紧打电话给上海的朋友。厨房里一边烧,一边上海的朋友风尘仆仆赶来闻堰。街道里说,闻堰饭店也在拆迁之列,老板正在考虑临时移居地。

  最鼎盛时,这里有几十家江鲜饭店,如新亭子、钱江渔村、渔府饭店都是脍炙人口的店。饭前饭后,食客们会去江堤逛一逛,闻堰码头那一字排开的钱塘江江鲜也吸引很多目光——在江堤上买鱼,总会感觉更好一些。

  有故事的老房子

  会被留下来

  闻堰的城中村改造已经启动,老街400亩地1000多户居民已签约90%以上。今年上半年,老街将全部完成签约腾房。

  街道工作人员说,在旧城改造的过程中,将充分考虑现代元素和保护传统民居相结合,能保留的保留,能改建的改建,能修缮的修缮,尽可能恢复古建筑原有的面貌。根据规划,下一步,古街还要进行道路硬化和亮化工程,建设游览步道、休憩景观亭等。

  老街的东侧将建成湘湖新城中心,以商业配套为主。闻堰将打造城市新地标,让居民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更能记得住乡愁。

 

标签:闻堰 改造 拆迁 三江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