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谁来为老旧小区楼道“亮灯工程”助力?

2017-03-28 11:22:25 来源: 金华日报 吴彰义

  小小楼道灯,不仅方便居民出行,也提高了小区的安全指数。然而,在金华市区很多没有物管的老旧小区,因为在最初建设时没有配套照明线路,以及因日常维护和公摊电费困难,小区楼道一片漆黑,晚上出行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昨天,婺城区城东街道八咏楼社区主任朱苏芳告诉记者,辖区胜利街一住户想要在楼道内安装路灯,可申请时却遇到了麻烦,一来住户意见不统一,二来单独申请不允许。

  楼道灯不亮居民麻烦多

  这名住户居住在房子三楼,由于家中有病人,有时夜间需要出门。“楼道内黑漆漆的,实在太不方便了。”该住户向社区反映,希望在楼道内装楼道灯。社区工作人员因此与该住户进行了沟通,安装楼道灯最好征得该单元住户的同意,统一安装。

  该住户与楼上楼下进行了沟通。是否安装楼道灯,该单元只有一户住户不愿意承担相关费用。“有住户不同意,不统一安装,比较麻烦,涉及电费以及今后的管理维护问题。”朱苏芳说。

  该住户最后决定联合其他愿意装楼道灯的邻居一起安装楼道灯,可他们到相关部门一问,才知道居民不能单独申请安装楼道灯。根据电业部门相关规定,市区开放式小区居民楼楼道亮灯安装的程序是由社区统一申请,用电户名统一以所在社区居委会冠名。

  社区建议自行申请自治管理

  朱苏芳认为,由社区冠名用电户名,如此规定势必增加所在社区收取电费压力和管理难度,同时也不便根据各楼道的实际情况安装维修。

  “我们社区人手有限,不可能安排专员一一上门收取电费。”朱苏芳说,此前,在很多小区,因为当初安装楼道灯时直接将电线接入楼道长家中,并由楼道长先垫付电费,再向邻居收取,安装时虽然大家承诺按月缴纳电费,但到了收费时争议还是不少。因为存在争议,电费收缴很困难。无奈之下,一些楼道长只好把电线拔掉,楼道再次“黑”了下来。

  楼道灯亮不起来,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后期维护,楼道灯使用频率高,易损坏,需要有人专门维护,但很多老旧小区连物管都没有,又有谁来牵头做这些事?

  “全部靠社区工作人员来做这些事情,肯定不现实,效果也不好。”朱苏芳说,此前社区探索自治管理,强化宣传,让党员义工发挥日常维护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辖区内的黑楼道。“比如允许安装楼道分配器,每个月楼道灯产生的电费全部通过分配器,均分到每一户电表中。楼道灯后期维护,则分片区确定专门的义工党员维护。”

  目前,社区已将问题反映给相关职能部门,建议由所在单元楼固定的有房住户(以楼道长或单元居民代表、党员义工)自行申请安装,便于自主管理和效能提高。

标签:亮灯工程 老旧小区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