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以工业理念生产“佳苑牧业”打造全国领先智慧牧场

2017-03-28 11:02:18 来源: 衢州日报 胡宗仁 柳婧 王敏 陈娟红

  一个养奶牛的地方,已经投资了1亿多元;再过几个月,市民能喝到进口奶牛产的鲜奶了。衢州有这么个高起点、高定位的美丽牧场。3月25日,抱着一睹为快的心情,记者来到衢江区高家镇。

  转过几片小松树林,记者来到高家镇划船塘村的“佳苑牧业”。穿上防疫服,经过消毒,我们走进养殖区。只见养殖场内搭建了连栋的现代化牛舍,一个钢结构大棚里,一群黑白花奶牛正悠闲地走动着,每头奶牛的耳朵上吊着牌子。“这是第一期的牛舍,有1.8万平方米,总共可以养殖奶牛1000头,目前引进的是550头荷兰奶牛,每头进口价4万元。”衢州市佳苑牧业有限公司阮国宏总经理介绍。

  与一般养殖场不同的是,“佳苑牧业”的牛舍宽敞,奶牛是散养的,利用发酵床技术达到零污染。“我们还利用以色列的阿菲金牧场管理系统,对每头奶牛进行信息化管理,只要用手机APP就可查到每一头牛的身体状况、挤奶量等等信息,做到了牛奶质量可追溯。”说着,阮国宏带记者来到另一边的挤奶车间。他指着一个大型转盘式挤奶机介绍,当音乐一响起的时候,一头头奶牛就会自动走到挤奶台,由机器自动挤奶。“今年9月份,这批奶牛每天可产鲜奶20吨,届时衢州市民就可以喝上放心、优质的家乡奶了。”

  阮国宏的老家在杜泽镇庙前,是一名大山的儿子。他大学毕业,就在宁波牛奶集团上班,从一名技术员开始,当过技术厂长、总裁办主任,六七年前又当上了总经理。2016年3月,阮国宏正式辞去年薪70万元的工作回乡创业。

  “我一直做奶牛产业,2004年我一边上班,一边在宁波办了个自己的牧场,面积有300亩。现在叫亲戚管理,一年的利润100万元。”阮国宏告诉记者,在宁波工作了26年,他一直想为家乡做点实事,就在衢州寻找合适的牧场。“当时,我也很纠结,作为一个已经在宁波安家的衢州人,每次坐高铁到衢州,就想,到底我是‘回衢州’还是‘去衢州’,这个问题差不多困扰了我大半年。如果回衢州,我就得从头开始。最后经过考察,见这里有大片的土地,农业氛围非常浓厚,衢江又处在继续推进畜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有我用武之地。而且,我父母都在这里,方便回家看望、照顾老人。” 2015年2月,阮国宏最终在划船塘村流转土地,开始建美丽牧场。

  毕竟有着26年从业的丰富经验,阮国宏的出手就高。

  “现代牧业,得以工业化理念来做。”阮国宏说,他是在做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的大文章,不仅有养殖基地、饲料加工厂,还有农业开发公司,利用奶牛的牛粪加工有机肥以及搞有机种植,并且要发展休闲旅游。目前,“佳苑牧业”承包了500余亩土地,已经投入资金1.06亿元。

  “浙江农业看衢州,衢州畜牧业看佳苑。”他说,现在企业是以引领健康新生活的理念,着力打响衢州放心奶的品牌。从最前端的奶源开始抓,喂养的饲料要求严格,全程无抗;已经与浙江技术学院合作开发碳基有机肥,今年下半年就要用有机肥种200亩草莓,并且推出奶牛产奶的参观体验;将通过两年多的时间在高家打造一个荷鹭风情小镇。目标是,建成一个全国领先的集现代化奶牛养殖、鲜牛奶加工及配送、有机果蔬采摘、养殖体验、休闲参观为一体的美丽生态花园式综合型智慧牧场。

标签:佳苑牧业 智慧牧场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