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去游泳馆路上遇车祸截肢女孩两年后重学游泳

教练坦言:希望绍兴成立残疾人游泳队,让更多残疾儿童受益
2017-03-28 10:39:57 来源: 绍兴网 记者 钱峰

  还记得绍兴柯灵小学那位因车祸而截肢的坚强女孩沈珈慧吗?昨天,刚满10岁的她走进游泳馆,重新开始学习游泳,希望通过体育运动来实现与健全人一样丰富多彩的人生。

  爱心教练圆女孩游泳梦

  沈珈慧现就读于柯灵小学四年级。两年前的暑假,她在姐姐的带领下去绍兴奥体中心游泳馆游泳,当她们骑自行车到达一路口时,被一辆右转的大货车卷入车下,姐姐幸运受伤较轻,而受伤严重的沈珈慧左腿被迫截肢。

  在绍兴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小慧慧从事故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她喜欢的运动除了舞蹈,还有一项是游泳,我们也希望她在哪里跌倒,在哪里爬起来。”慧慧的妈妈沈钗娟说。

  于是,记者帮忙联系了市体校校长叶家琦和教练单永刚。就在三四年前,塔山中心小学学生蒋裕燕因车祸而截肢,在单永刚教练的指导下,目前她已进入了省专业队。“这样的孩子,我们也愿意帮一把,希望对她的成长有利。”叶校长和单教练都同意接收小慧慧这名特殊的学员。沈珈慧妈妈高兴地连声说谢谢,称孩子成长的路上又遇到了好心人。

  单腿女孩看见水笑开花

  昨天下午4点半,沈珈慧在妈妈的带领下来到了市体育中心游泳馆,游泳馆方面也为女孩开设了“绿色通道”:今后她可以免费来这里学游泳。“学游泳是艰苦的事,但如果孩子喜欢,她可能会坚持下去,当然家长也要付出很多艰辛。”单永刚对慧慧妈妈说。

  在游泳池一边,单腿的小慧慧满脸笑容。妈妈说,她特别喜欢玩水,两年前在市奥体中心学了10多天,已经能够游三四十米了,姐姐还没有学会,她已经会了。两年多后再次下水,小慧慧非常开心,急着想下水。“不要急,在游泳前要做拉伸运动,将手臂舒展开来。还有,在游泳前不要饿肚子,要吃点东西补充能量。”单教练说。

  经过10分钟的热身运动后,小慧慧正式下水,教练让她在浮板的帮助下练习“打腿”动作。已经两年没有下水的小慧慧,对水一点也不害怕,她两手抓住浮板,依靠一条腿的力量向前划水,一下子游出了10多米。“她的基础比蒋裕燕要好,水性也不错,希望她也能像蒋裕燕一样出色。”单永刚教练认为,小慧慧如果能够坚持两年的话,应该能够在游泳上取得不错的成绩。

  据了解,目前省内杭州、温州等地都成立了残疾人游泳队。单永刚希望绍兴也能开展残疾人游泳训练,让更多像蒋裕燕和沈珈慧这样的孩子受益。

标签:游泳 残疾人 截肢 坚强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