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金华开发区争做剿灭劣Ⅴ类水工作排头兵

2017-03-28 08:23:4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许新云 周朗明 通讯员 虞志倩 李建林

  【关键词】决战誓师

  确保9月前全面剿灭劣Ⅴ类水

  3月22日晚上,金华开发区召开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决战誓师会,传达贯彻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精神和夏宝龙书记讲话精神,布置开发区剿灭劣Ⅴ类水工作。副市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傅利常出席并讲话,党工委副书记马越作出工作部署,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金春波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目前开发区“五水共治”工作还存在许多难点,比如城区雨污分流、截污纳管不到位,排污口整治特别是金星街、西关大桥等排放口整治任务艰巨,工业企业监管、六小服务行业整治任务十分艰巨。经过前期摸排,开发区还有1条Ⅴ类溪流、3条劣Ⅴ类溪流、80个劣Ⅴ类沟渠池塘等小微水体,一定要紧盯目标,倒排时间,发扬开发区“铁军”精神,紧紧围绕省、市目标要求,坚决打赢开发区全面剿灭Ⅴ类水大决战,争做剿灭劣Ⅴ类水工作排头兵。

  会议要求,开发区要全面剿灭Ⅴ类(劣V类)支流溪流4条,80个小微水体按照省下达标准完成整治销号、不反弹。对于水环境质量优良,3个市控以上断面全部达标的水体,要实现水质改善或保持稳定;10条主要支流、21个监测断面要消除Ⅴ类水质,实现断面达标率90%以上。要以“截、清、治、修”四个环节和“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排放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六大工程为抓手,打好剿劣大决战;要以抓“防洪排涝、供水节水”,全力保障剿灭劣Ⅴ类水工作。

  会议强调,要强化机制,压实责任,全力保障剿灭劣Ⅴ类水体工作顺利开展。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从乡镇(街道)和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城区治污指挥部,坚决打好城区治污大会战。要按照开发区剿灭劣Ⅴ类水工作部署,各乡镇(街道)在6月份开始申报(劣V类)支流溪流和小微水体的销号工作,9月底前确保全面完成所有销号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全面深化河长制若干意见,出台本辖区实施意见,深化落实河长“管治保”职责;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好治水主体责任,画好作战图,排细任务书,列出时间表,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剿灭劣Ⅴ类水各项工作任务优质高效完成;机关干部要与村(社区)结对蹲点,特别是整治任务重的地方,要由部门负责人亲自联系,做好指导、督促工作,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要将剿灭劣Ⅴ类水工作明确为村(社区)组织换届中的重要一环,列入新当选村(社区)干部的创业承诺中。

  【关键词】初战告捷

  秋滨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建成

  3月26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金华开发区秋滨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建设现场看到,五台挖机正分工作业,园林工人忙着在刚刚挖好的池塘边栽种柳树,15亩见方的尾水湿地已基本建成。此时,离该区块专项整治行动仅过去3天。

  正在现场的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金春波介绍,秋滨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区块整治,是开发区剿灭劣V类水决战阶段的第一步和关键一步。3月23日上午,开发区多部门联合行动,对该区块进行专项整治。根据副市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傅利常当天在建设现场的要求,相关部门明确职责,抓紧时间,倒排计划,加快整治建设力度,力争将湿地公园尽快建成。目前,延宕多年的政策处理工作已经完成;剩下的违法建筑内的生产已经停止,机械设备正在搬离,近日即可拆除;堆积的石材正抓紧搬离,周边环境基本清理干净。建设方面,经过10多台挖机昼夜作业,尾水湿地已基本成形,绿化工作正有序展开,进水管网铺设抓紧施工中。

  “昨天晚上,我们还有13台挖机在同时作业。”负责现场施工的金华开发区建设局城建一科科长卲早红说,市、区领导对秋滨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高度重视,施工单位前两天冒雨作业,不断有领导深入到泥泞的施工现场指导工作,协调处理相关问题,“开挖机的师傅都感慨现在的领导够拼的”。

  秋滨街道党工委委员李晓丹告诉记者,接到任务后,街道班子成员分组带队,处理秋滨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建设区块的违法建筑、石材和农户种植物,共拆除简易房、围栏等违法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拆除散装水泥罐10余个,清运石材5000多吨,为施工扫清障碍。

  据悉,秋滨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以区域景观营造为主体,突出生态治水功能,通过生态综合治理手段治理尾水,为城市区块开发提供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

  【关键词】公开信

  人人参与剿灭劣Ⅴ类水

  3月25日晚,金华开发区“五水共治”办公室发出致广大市民朋友的公开信,倡议全区动员、全员参与,坚决干净彻底消灭劣Ⅴ类水,以实际行动共建美丽家园。这份公开信被迅速刷屏。

  公开信指出,打赢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只有参与者,没有旁观者。人人治水,则治水不难。为此,开发区“五水共治”办公室倡议:广大市民朋友要积极投身到剿灭劣Ⅴ类水行动中,以主人翁的态度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维护好一泓碧水,保护好一方环境,要制止或举报损害环境的行为,做到“垃圾不入河,污水不直排,河道绿化共爱护,清洁家园一起行”,坚决干净彻底消灭劣Ⅴ类水,绝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社会,奋力夺取“五水共治”的全面胜利。

  打赢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要依法治水。为此,金华开发区将依据新《环保法》和《城市排水许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偷排漏排、错接乱接等行为,依法依规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对妨碍执法人员执行公务的,也将依法予以处理。

  公开信说,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治水非一人一日之功,需聚合你我之力。让我们众志成城、携手共进,人人参与剿灭劣Ⅴ类水,使我们共同的家园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

  【关键词】周末排查

  西关绘制剿劣“两图”“四清单”

  3月26日中午,在金华开发区西关街道寺后皇社区宾虹路上,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分工协作,利用榔头、撬棍等工具打开窨井盖查看雨污分流情况。

  开发区剿灭劣Ⅴ类水体工作部署会议结束后,西关街道迅速行动,将辖区所有企事业单位、店面的排查工作分解到所属社区,层层推进、落实。在剿劣攻坚战中,西关街道把辖区主干道雨污分流管网情况作为重点,集中排查雨污管道是否错接、雨污是否分流、污水是否直排等。“周末两天,七个社区同时行动,联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市政等部门,邀请专业人员共同查看管网分布,了解问题,摸清底数,立整立改。”西关街道治水办负责人戴斌说。

  3月25日、26日,西关街道共出动人员340余人次,排查六小服务行业466家,拆除沿街水龙头44个;检查窨井570余个,发现雨污错接管网110处,污水直排有13处,其中整改到位3处。

  西关街道办事处主任陆庆丰表示,下一步街道将汇总各社区的摸排资料,总结排查中出现的问题,绘制“两图”(“店面分布图”和“整改作战图”),列出四张“清单”(排查清单、作战清单、责任清单、督办清单),做到“行动快、底数清、效果明”,打好剿灭劣Ⅴ类水体攻坚战。

  施工队对一窨井流出的劣V类水进行围拢,防止流入石门溪

标签:劣Ⅴ类水 剿灭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