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分类处置 变废为宝 金东资源化利用农林废弃物

2017-03-28 08:21:54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申春 通讯员 陈文华

  昨日,在金东塘雅镇前蒋村村民李洪溪的驻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不少卖柴人开着电动三轮车排起长队等着称重。曹宅镇黄鹤山村村民钱大伯说:“这车柴是从田间捡来的,能卖150元左右,农闲时若赶上天气好,一天能捡到两车,平均每月能多赚2000元,还不耽误日常农活。”

  驻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洪溪告诉笔者,他们收购的是死树苗及棉花秆、葡萄藤、橘树等枯枝,将废料进行加工、分类处置,实现变废为宝。质地较差的枯枝经过粉碎加工,销售给兰溪热电厂用于燃烧发电,年销售量约4万吨。质地相对良好的苗木枝条以及死树木的中心部分锯成木条,用于“钱江摩托”制作包装箱,其质量坚韧,安全环保。

  近年来,金东区借“五水共治”、大气污染防治的东风,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紧紧围绕省级清洁能源示范县创建目标,以农村能源建设项目为抓手,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建成一大批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点。

  位于曹宅镇的泰来生态养殖场现年存栏生猪1万头,前些年投入了100多万元,建成1.5万立方米的特大型黑膜沼气池。“我们将养殖场内的废水导入池内进行厌氧发酵,每年可回收沼气55万立方米以上,年可利用沼气发电达55万度左右,年减少电费支出30多万元。”该养殖场相关负责人给出一串数据。

  据统计,全区现已安装沼气发电机组600千瓦,年发电200多万度,每年可减少电费100多万元。截至目前,全区现有沼气集中供气村5个、400多户,年利用沼气4万多立方米,每年可节省液化气支出30多万元。

标签:利用 废弃物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