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建设美丽航道 打造“最美航区”
海盐多措并举推进水上垃圾减量分类工作

2017-03-28 08:12:1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徐 贝

  随着垃圾减量分类专项行动的全面铺开,海盐县港航管理处积极响应,结合水上管理部门的工作特点,紧紧依托我市出台的《嘉兴绿色港航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嘉兴内河港码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加强船舶油污水等污染物防治实施意见》等政策,多措并举,大力开展水上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做好航道养护,建设美丽航道,全速打造“最美航区”。

  实行“三桶一牌”政策

  自“垃圾减量分类”行动开展以来,县港航管理处积极配合,进一步扎实开展船舶污水上岸工作,对所有码头的船户展开宣传,要求所有码头都配备“三桶一牌”,即生活垃圾收集桶、生活污水收集桶、废油收集桶、垃圾收集告示牌,并在船舶办理签证时对其垃圾上岸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针对码头业主和船户的环境保护意识较弱,时常沿河道随意倾倒生活垃圾、排放生活污水的情况,县港航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穿上红色小马甲,走上码头船尾,向码头从业者和船户分发“垃圾减量分类,见证美好生活”的倡议书,希望船户们争做美丽船户,助力美丽航道建设。

  据了解,海盐县现有的在册码头大部分属于建成时间较早的老码头,码头防污染设施比较简陋。针对这一情况,县港航管理处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完成。截至目前,各码头累计回收船舶垃圾15677公斤,油污水288公斤。

  建设内河舶防污染体系

  针对水上垃圾处理难题,县港航管理处积极建设“一船一站一机制”,即一个船舶油污水接收站、一艘船舶油污水接收船,一套船舶油污水收集运营机制的内河船舶防污染体系。

  2015年6月,海盐县在全市率先建成并投入一艘油污水接收船,在主要航道和码头提供接收报务,目前已累计收集船舶油污水30吨。在收集的基础上,县港航管理处积极做好收集油污水的后续处理,通过合同谈判确定了具有相应污染物处理资质的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

  除了油污水收集船外,位于杭平申线海盐段于城锚泊区、日处理能力72吨/天的船舶油污水接收站也于去年建成。投入使用后,能对上岸的船舶污水进行油污分离,并能二次利用,与油污水接收船实现配合运作。

  推进船舶岸电桩建设

  经前期建设,目前全县首个船舶岸电桩已在白苎锚泊服务区建成,近期县港航管理处白苎港航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正加强宣传,向船户讲解船舶岸电桩的使用方法。

  “目前,我国靠岸船舶通常利用船舶自带发电机辅机发电,发电过程中排放出大量空气污染物,影响航道水质及环境质量,而船舶岸电桩可以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达到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效果,并且能有效降低船户经营成本。”县港航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们计划建设20个船舶岸电桩,让更多的码头企业停靠船舶实现‘绿色’用电。”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大力推广船舶岸电设施使用,推动水运节能减排,提升全县水运生态环境质量,创建节能环保的水运发展新模式,让岸电技术发挥应有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标签:垃圾 船舶 污水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