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以断头浜和小微水体为重点
河山打响全民治水新战役

2017-03-28 08:11:0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志鹏

  前天早上8点,61岁的“河水清道夫”钟宝贵刚刚吃过早饭,就匆忙赶到了位于河山镇堰头村的孔家浜。只见他利落地穿起下水裤,在其他两位同事的协助下,拿起水枪头,将河里的淤泥冲成泥浆。不一会儿,钟宝贵开动了泥浆泵,通过这样一整套工序,河道里沉积的淤泥就流经长长的水管,被排到了泥浆堆放区。随着淤泥一点点地被排出,孔家浜的河床开始显露出来。

  “趁着这段时间天气晴好,要抓紧作业。”干了30多年河道清淤工作的钟宝贵,做起事情来一点都不含糊。从上周一开始,他参与孔家浜的清淤工作后,就和同事加班加点赶进度。“这段河浜的淤泥有很多年没有清理了,大约有1.6米深,清淤难度可不小。”钟宝贵一边拍了拍身上的淤泥,一边告诉记者,从开始清淤到完成好清淤工作,大约花费5天时间。

  孔家浜是一条全长200米的小河渠,一头连着潘家桥港,一头挨着农田,主要用途为农业灌溉。为何这样的小微水体,会成为劣V类水河道?“受季节性影响,孔家浜水体的流动性差。在春耕的时候,还会受到化肥、农药等化学物质的污染,因此水质比较差。”站在一旁的河山镇治水办副主任唐亮说,在完成河道清淤工作后,准备种上水生植物,提升生物微循环水平,从而巩固和提升河道水质。

  打好剿劣攻坚战,还要发挥全社会的力量,打响全民治水的战役。早在3月14日,河山向全镇30名党员颁发“治水护水”巡查员聘书,分别担任市级河道、13条问题河道专职巡查员,排摸是否存在违规排放口、河道障碍物、断头浜和小微水体黑臭等问题。这几天,堰头村的“治水护水”巡查员唐荣方每天都会来到孔家浜及村里的每条河道,查看监督治水情况,为镇里剿灭劣V类水提供一线的意见建议等。在他看来,党员志愿者要带头参与剿劣工作,并带动更多村民加入爱水护水队伍中来,真正形成全民协同作战的局面,早日重现一河清水。

  在河山,类似孔家浜这样的断头浜、小微水体成为剿灭劣V类水的重中之重。“经过调查摸底,我们发现全镇共有13条问题河道。其中,镇级河道2条,村级河道11条。”河山镇副镇长肖志明表示,经过仔细深入的调查摸底,对13条河道各自把脉开药方,并分类制定了治水方案和目标,列出项目安排清单和时间进度表,形成“一河一策”,努力做到精确化目标、精准化整治、项目化推进、挂图式作战、日常化保洁、清单式销号。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13条问题河道整治。

  党员带头,全民作战,一场声势浩大的剿劣攻坚战正在河山全面打响。记者了解到,河山镇5月底前将完成辖区所有河道“五必清”专项行动,即劣Ⅴ类河道必清淤;河岸裸露垃圾必清;河道排污口家底必清;河道障碍物必清;断头浜、臭水沟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河道必清。河山镇相关负责人语气铿锵地说,将狠下一条心,苦干实干,坚决打赢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

标签:河道 劣V类水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