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以案释法“真人秀”带动普法新体验 海宁普法宣传“花色”多样

2017-03-28 08:12:4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李丹 通讯员 俞怡婷 胡洁

  “老板娘,你自己看看,这就是你们所谓的高档赠品,我只用了两天就坏了。”

  “我同意给你修理,只是邮费需要自理。”

  “那不行,我就不信没有说理的地方了!走,我们去调委会让老娘舅评评理。”

  在海宁皮革城A座的大厅里,两个女子争论不休引起了众人的围观。究竟发生了什么纠纷?原来,这是海宁市普法办的工作人员在表演以案释法“真人秀”。

  “感官体验”带动学法新风尚

  这场“花式”以案说法,发生在今年的“3·15”海宁市普法宣传活动现场,在附近的经营户邹女士看完“真人秀”后感叹:“原来赠品也是要履行‘三包责任’的,作为经营户,今天这一课还真是受益匪浅!”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海宁市普法办从提升群众视听体验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入手,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提高以案释法的接受度和感染力,推出了现场以案释法“真人秀”,将真人模拟案例融入现场法治宣传活动中,以更直观的现场案例演绎,打造情景代入宣教模式。

  同时,海宁市普法办还持续推出了一系列以案说法产品:法治微电影、以案说法小品和独角戏、法治文创大赛等。以符合现代人即时消费和时空碎片化需求的形式,将法律知识和法治意识潜移默化地植入群众脑海。

  “交互体验”凝聚普法新形式

  “紫薇说法作为海宁市普法宣传品牌一直为人们所熟知。”海宁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以来,海宁市充分利用全媒体宣传平台开展互动式“以案释法”,通过观众、读者投稿致电、网上咨询,提升互动性,从传统的广播、电视紫薇说法栏目到12348热线电话,再到新兴的微博、微信紫薇说法公众号,目前已发布以案说法解读30余篇,收到投稿20余篇,12348平台2016年共接受咨询2000余人次。

  线上普法平台“百花齐放”,线下普法活动也“不甘落后”。海宁市依托“上提下延”阵地工程,充分利用法治公园、广场等市镇村组四级法治文化阵地,结合“轧太平”、“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传统节日的时间节点,开展即时性宣传和贯穿全年的持续性宣传进行有机结合,通过分发、张贴漫画式以案说法宣传折页和挂图进行线下广场式宣传及法律咨询服务,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普法的多样性。

  “应用体验”掀起用法新高潮

  近日,家住海宁市区的李某因交通肇事罪,在社区进行矫正,起初情绪非常消极,对法律知识也一度产生了抵触情绪,“后来,在一次‘谈人生、树纪律’集中教育中,《法律课堂》的释法案件深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李某对案中蕴含的法律知识产生了浓厚兴趣,不仅主动与工作人员交流,并表达了自己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的意愿。

  “将管理式宣传与服务式宣传进行有机结合,不仅是在案件的执法司法、处罚惩戒过程中开展,更是在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中开展以案释法宣传教育。”海宁市普法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案释法”的宣传也在其他工作中得到体现,在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以案析理、以案明法;在接待群众法律咨询时,针对咨询案例宣传相关法律知识,解答群众法律疑问;为社区矫正人员、刑释解矫人员提供社会关系处理、职业培训等服务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恢复和增强其社会功能,协助其早日融入社会。

标签:普法 宣传 海宁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