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南大街社区“老传统”为队伍建设注入“新活力”

2017-03-28 08:12:4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盛超群

  樊英是乍浦镇南大街社区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社区干部,也是社区年轻工作人员的指导老师,她开设的“樊大姐帮忙”热线深受居民喜欢。

  为进一步培养和提高社区青年干部的工作能力,南大街社区在新形势下发挥老传统,在基层队伍建设中开展“传帮带”实践。社区党总支书记戚英姿说:“我们手把手地传承、心贴心地交流,这种行动式培养人才的‘传帮带’传的是经验、帮的是工作、带的是作风。”

  近年来,越来越多90后大学生毕业进入基层社区工作,他们虽然在综合素质、专业知识、思维创新上具有优势,但却缺乏工作经验。去年该社区有4名干部离开,又有3名青年干部作为社区主任助理补充到班子中来。“社区工作需要熟悉辖区居民,工作人员频繁变动,导致对区域、人员不熟悉,有时居民来办事发现都是生面孔,就不知道找谁来解决。”戚英姿说,她想用过去的老传统“传帮带”来帮助青年干部快速成长。

  那么,“传帮带”要如何开展呢?戚英姿将其概括为:“传”,言传身教;“帮”,结对指导;“带”,一线实践。

  小倪是一位温婉腼腆的姑娘,刚来社区时说话轻声细语,遇到群众刁难往往不知所措。戚英姿鼓励小倪要坚持原则、发挥所长、放开手脚、大胆地干;她带着小倪经常去居民家中聊家长里短、听家庭琐事,调解家庭纠纷;让小倪独自策划、主持社区会议和活动……通过社区老干部一次次言传身教,小倪与居民的距离近了、工作经验慢慢累积了、与群众的感情增进了。如今,小倪独自挑起了社区计生条线的工作重任。

  为更快地让社区青年干部熟悉办事流程、提高业务能力,南大街社区开展了新老干部结对帮扶。新干部学习老干部的社区工作方法和经验,老干部向新干部学习网络新技能,取长补短,增强团队默契,大大提高了社区的办事效率。

  “带”就是要在“传”和“帮”的基础上,带着年轻干部去做、去实践。戚英姿认为,社区干部不论大事小事,要有样样工作拿得起的本领,就需要不断学习积累。“对青年社区干部,我们不仅要做给他们看,更要带着他们去做,帮助他们纠正错误,这样他们才能不断进步。”樊英说。

  今年,按照“大整治”工作计划,南大街两侧沿街店面将进行“穿衣戴帽”、“统一店招”等环境整治。在前期摸底时,该社区以老带新分组摸底,短短2天就完成了过去十天半月才能完成的任务,收集了涉及南大街两侧沿街店面175户的商户房东信息,效率相当高。几位青年干部表示,老干部对沿街店面路熟门熟人熟,他们从中学习到了与人沟通交流的技巧。通过这次摸底工作,大大增强了青年干部在社区工作的信心。

标签:社区 干部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