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宣传发动 创新推广
海盐大力推进垃圾减量分类行动

2017-03-28 08:12:4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成钢 通讯员 蔡华晨

  垃圾减量分类的实质是提高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减少垃圾的最终填埋量。昨天,记者从海盐县环保局了解到,该县自今年全面启动垃圾减量分类行动以来,按照“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市场运营、社会监督”的原则,对生活垃圾、农业垃圾、工业垃圾、建筑垃圾等实施分类、分流处理;全县参与垃圾分类覆盖人群今年达到50%以上。目前,全县9个镇(街道)选定了18个垃圾集中机械处置点,覆盖73个村、15个小集镇,相关基础设施和处置机械采购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推行垃圾减量分类需要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让减量分类理念深入人心。为此,海盐县环境保护局联合海盐团县委走进该县老年服务中心城西分中心开展垃圾减量分类宣传活动,邀请老师为老年朋友讲解垃圾减量分类及环保酵素制作;海盐县农经局召开农业垃圾减量现场会,邀请专家介绍秸秆堆肥在实际操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及后续的有效利用途径;沈荡镇利用微信公众号“老镇沈荡”推出垃圾减量分类知识宣传,开辟“微课堂”,组织“小红帽”志愿者、村(中心户)设置宣传橱窗(宣传角)、编排垃圾减量分类文艺节目等,开展知识宣讲,用实际行动营造清洁家园。

  为确保可腐烂垃圾不出村、不出镇,沈荡镇在组织人员对全镇所有企业垃圾日产生量进行调查摸底的同时,镇联村干部下各村召集党员、承包组长代表,召开垃圾减量分类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科学的选址和垃圾处理方式提高减量分类的效率。通元镇在全面宣传发动的基础上推行“人人减少垃圾”行动,号召人人都为垃圾减量出一份力,推行光盘行动,提倡点合适的餐量,打包吃剩的菜;推行手帕行动,不用或少用餐巾纸;推行减塑行动,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量;推行环保行动,少用一次性纸制品和塑料制品等。

  在实践中,海盐还创新方式,深入推进。武原街道北荡社区针对“两新”建设农房搬迁安置小区人多管理难度大的特点,联合物业制定了垃圾减量分类奖惩制度,每月组织一次上门垃圾减量分类检查指导,对垃圾减量分类做得合格的,以物业费抵用券的形式进行奖励。沈荡镇采用量化激励方式,设计垃圾分类投放计分制,由垃圾收集人员根据每次收集时分类情况,对每户农户进行打分,每个季度根据得分情况奖励农户洗洁精、洗衣粉等日用品,提高农户减量分类的积极性。于城镇江渭村设立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农户在每月考评后可根据发放的《积分兑换提醒卡》所获得的积分,去指定超市兑换相应的油、盐、米等生活用品。

标签:减量 分类 垃圾 行动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