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从“伤口缝合”做起 温医大招生面试“真刀实枪”

2017-03-27 17:24:32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张新彤

  他们穿上白大褂,看着腹腔镜的图像亲手用机械剪剪切着一张纸,也拿起镊子和针线缝合模拟皮肤……昨天,温州医科大学2017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面试开考,270名考生体验了一把当医生的感觉。据该校介绍,让考生体验医生工作并写下感悟是面试的重要内容,就是为了让其了解“医生需具备的能力”。

  今年,温州医科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设临床医学(儿科学方向)、眼视光医学、临床医学和临床医学(本科)等4个专业,共90个名额,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2300多名考生参加。在前天笔试后根据1:3确定面试人员,有270名考生入围面试。

  面试包括4个环节,依次分别是心理健康测试、观摩与感悟、体验与感悟、专家面试。其中心理健康测试不计分,观摩与体验各占20%,专家面试占60%。令考生们最感到意外,也是印象最深的就是观摩和体验环节。

  “观摩就是让我们看一个车祸抢救手术视频,视频里的手术医生因为第一次主刀,术中犯了一些错误,但是最后还是把病人抢救回来了。术后医生会议,对该医生的错误进行了批评。我写下的感悟是医生面对突发情况必须冷静沉着,必须多积累多做好准备,让自己有能力对生命负责。”来自乐成寄宿中学的考生陈同学说,观看之后,他觉得医生这职业要求很高,具有挑战性。

  在体验与感悟环节,记者看到20多名考生穿着白大褂站成两排,分别在操作不同的医疗器械。一台腹腔镜显示器上显示的是一张画着圆圈的纸,考生通过腹腔镜显像,利用机械手术剪刀把纸上的圆剪下来。而另一边的考生则拿起剪刀、镊子、针线,开始体验怎么缝合伤口和打结。“这些真的很难,心要细手还得灵活,我的手太笨了些,好紧张。”王同学告诉记者,她现在终于知道了为什么许多人学医要读8年书,技术难度太大了!

  “我们要选能当医生的人,因此除了关注考生的基本素养,我们更看重考生的专业潜能。所以今年的观摩和体验环节都和医学紧密相关,通过这些环节让考生去了解医生,并初步判断自己是否喜欢或适合这个职业。”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副院长、面试命题组组长李章平表示,今年面试命题更注重了解学生“对人的理解”的能力,因为医生需要对患者有关怀和体恤之心。所以今年在面试中加大了这方面考查,比如会问一个“A和B对话的场景,请你判断他们的情绪分别是怎样的?”等类似的问题。

标签:实战 招考 温医大 面试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