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长眠大海不分开 绍兴市一对金婚老夫妻携手预约海葬

2017-03-27 15:26:25 来源: 记者 毕竹韵 通讯员 陈琦

  最近,家住城区三角广场的江远帆(化名)和林逾静(化名)携手走进民政局。这对金婚夫妇做了一个郑重的决定,百年之后双双海葬。

  丈夫江远帆,今年88岁,妻子林逾静,今年77岁。两人1960年结婚,1962年一起到部队,1979年转业回到诸暨。“我们婚后几乎没有分开过,所以百年以后也不打算分开。”江远帆告诉记者。

  海葬的想法从何而来?江远帆说,很早以前他就有这个想法,因为他和妻子都觉得传统殡葬不环保,还曾经和儿女说,等以后去世了,就把骨灰撒在江里。前段时间,江远帆去看望一个老战友,对方告诉他自己决定要海葬,还说海葬是政府支持的。

  江远帆一听,觉得不错。于是,带着妻子到市民政局,咨询海葬的流程。

  市民政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徐国彪说,本人同意海葬,只需要在协议上签字,之后的一切他们都会安排,同时市民政局还会给逝者家属5000元的额外奖励。“我市的海葬政策是2013年开始实施的,经过多年的宣传教育,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这种生态葬的形式。”

  听了徐国彪的解说,江云帆夫妇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回家后,他们和儿女商量,“他们并没有提出反对的意见,因为这是我们的选择,他们会尊重的。”林逾静说,接下来,自己和丈夫就打算去市民政局签海葬协议,了了这桩心头事。

  林逾静还告诉记者,如果中国每个人死去都需要一块土地,13亿人口,土地资源是有限的,“我们应该多为中国的子孙后代考虑,为他们节省宝贵的土地资源,这样才有价值。”

  海葬这样“新潮”的想法,在目前的老年人群中并不普及。

  江远帆说,自己和妻子算是比较前卫的两个人。当年他们还做过一件现在许多年轻人敢想不敢做的事情——旅行结婚。江远帆笑着说,1960年结婚的时候,彩礼都是四大件,“但是我们什么都没有,就花了两毛五分领了结婚证,然后就去上海逛了逛,没有办酒席,这也算旅行结婚吧。”

  提及生命的无常,江云帆夫妇俩都想得很通透:“我觉得应该活着的时候珍惜生命,珍惜时间,然后用正确平和的态度面对死亡。”

标签:海葬 金婚 老夫妻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