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区部分商家售卖不规范洋文外包装的进口商品

2017-03-27 15:41:53 来源: 金华晚报 方令航

  进口商品也未必都质量可靠,日前市区发现有商家陈列来自日本核辐射地区食品,被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依法扣押。按照我国《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食品、化妆品、保健品等进口商品须有中文标识,但记者走访市区一些超市及进口商品商店发现,没有贴白底黑字中文标签的进口商品依旧存在。

  进口商品无中文标签

  市区一家进口商品店铺里,记者查看了货架上的进口尿不湿、零食、化妆品等商品。在零食、化妆品等商品的外包装上都能找到中文标签,但是有的尿不湿和保健食品没有贴中文标签。

  记者翻看进口尿不湿、保健品等产品,发现尿不湿包装袋上用日文及图案形式,标明了使用方法等信息,而保健品瓶子上的信息全是用英文标注,仅在商品陈列架上贴了手写的中文纸条,介绍产品名称、功效等简单的信息。

  一款被称为俄罗斯灵芝的桦褐孔菌口服液,产品上也没有中文标签。在这家进口商品超市里,类似纯英文标注的保健品不少,而其他产品如食品、饮料、化妆品等产品都有中文包装或中文标签。相对而言,市区一些大型超市销售的进口商品,均按规定贴上了中文标签,记者检查了诸如红酒、零食、尿不湿等进口产品,均没发现不合格的进口商品在销售。

  浙江金奥律师事务所律师毛长征表示,进口预包装食品没有中文标签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的规定,消费者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投诉,并进行退货处理。还可以用差评来倒逼网站商家重视此类问题。为了自身安全,在购买进口食品时最好是到一些正规的大型连锁超市购买。无中文标识的进口商品说明商品极有可能由非正规渠道进入或者为假冒伪劣产品,消费者购买时应谨慎对待。

  “展示、样品”成上架理由?

  “我们的进口保健品与奶粉等母婴产品,不在实体店里销售。”市区一进口商品店业主解释,没有中文标签的进口商品都陈列在展示区里,在货柜上标明“只接受预订”。业主说进口商品分别通过实体店和网络两个途径销售,所有产品经由正规渠道进货,公司能够提供报关单和检验检疫证明。因为国家规定没有中文标签的商品不能随意在实体店里销售,所以这些商品只供展示,而且店里也没有多余的库存,他并不向消费者销售这类商品。

  市区的一进口超市货架上贴了一张写有“非卖品”的纸牌,告诉消费者其销售的保健品不在店内销售。店主解释这些商品都是原装进口的,但没有标注价格也不公开对外销售,仅作为活动赠品提供给顾客品尝。

  那么把无中文标签进口商品搬到网上销售,是否可以避开法律监管?“进口食品等只要在国内销售,就要遵从国家的相关法律,不存在线上与线下的区别。”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获悉,去年,“不论进口产品是通过跨境电商、一般贸易,还是保税区等其他模式进入国内,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技术性标准。3月1日起我省开展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行动,其中包括了对进口食品的监管。”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口食品标签须用中文注明产品名称、生产商、代理商、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而且保健品还要有中文营养标签。没有中文标签的进口食品可能存在健康安全隐患,因为每个国家的产品质量标准不一样,有些国外允许的添加剂在国内不允许添加,进口产品可能存在禁用添加剂超标或功能指标达不到要求等情况,而且有些人有过敏体质,如果看不懂产品文字说明,误食后极可能过敏。

标签:进口商品 商家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