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一位83岁的队长,带着平均年龄72岁的队员,常年奔波在敬老、帮困、助学一线
市老干部公德志愿服务队16年来不间断传递正能量

2017-03-27 15:04:34 来源: 绍兴网 记者 章唯艰

  一个平常的下午,市老干部公德志愿服务队队长王本清和队员一起,来到越城区府山街道西园社区,把刚刚申请到的助学金送到贫困学生家中。随后,他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位于塔山街道罗东社区的夕阳红康乐养老院,和院长商量志愿队的慰问演出事宜。精力充沛的样子,让人丝毫想不到这是一位83岁的老人。从2001年市老干部公德志愿服务队成立至今,王本清担任队长,一干就是16年,他和“老伙伴”们一起,敬老、帮困、助学,用自己的余热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以老敬老

  更懂老人们需要什么

  敬老是老干部公德志愿服务队成立初期就确定的重点工作,团队一做就是16年。“和那些老寿星们比,我们还是年轻人,有能力照顾他们。而相对于年轻人,我们更知道老人需要什么。”王本清介绍,每年他们都会通过民政部门了解市区百岁老人的情况,再上门走访了解老人的需求。“早些年,慰问多是物质上的表达,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社会保障的提高,我们越来越注重对老年人精神上的慰问。”

  逢年过节,志愿者们都会给高龄老人们带去文艺节目,遇到生日,还会送上一碗寿面、一个寿馒头。西小路一带原来居住着一位百岁退休教师,生活上不缺什么,王本清就琢磨着如何才能让老寿星高兴。后来他了解到,志愿队中有一位是老人的学生,就请这位队员给老师用书画贺寿。当老人见到硕大的“寿”字时,果然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

  通过十多年的发展,服务队已形成了“三老”慰问模式,即每年慰问市区百岁老人、结对10户特困老人、与市红十字会联手建立10个学雷锋敬老基地,先后有2000多名老人在精神和物质上受惠。随着王本清和市老干部公德志愿服务队的名声越来越响,许多人主动找上门来,希望为他们的敬老活动出一点力。

  扶贫帮困

  打造“真情超市”爱心品牌

  随着志愿工作的深入,王本清接触到了许多低收入家庭,经济上的困顿、生活上的不便,让他对这些家庭充满了同情。他和老干部公德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就思考如何才能帮助他们。

  2002年4月,由团市委主办、市老干部公德志愿服务队具体操办的“真情超市”正式开业。市少年宫门口的一个小小门面,成了又一个爱心汇聚地。老干部们在这里发挥特长、尽其所能。志愿者屠中涛平时喜欢摆弄电器,他的加入解决了原先队伍里无人懂修理的难题,十多年来他免费为贫困家庭修理电视机、收音机、电饭煲等。农村干部出身的俞仁花,虽然已70多岁,常年骑着小三轮车为大家服务,她常说自己身板硬朗,上楼取还电视机不在话下。在王本清的组织下,40多名老干部公德志愿服务队的队员轮流值班,为全市的低保户提供各种服务,联系落实解决有关问题。

  王本清介绍,“真情超市”创办至今,已累计接收和发放捐赠物品10万多件,免费修理小家电1300多件。志愿者们常年“坐堂”,为许多家庭困难者、思想苦闷者解难释疑、排解情绪。随着服务内容的增加、制度的完善,“真情超市”已成为绍兴著名的爱心平台。

  爱心助学

  让寒门子弟无后顾之忧

  就在不久前,王本清又解决了压在心头的一件大事,通过多方努力,为一名陈姓学生筹集了两年的学习和生活费:“这下她可以放心地去大学念书了。”原来,这名学生的父亲下岗生病,母亲离家出走,靠奶奶每月一千多元的补助金生活。从2013年开始,公德队对她进行资助,但按照惯例,资助只维持到高中毕业。去年,这名学生的奶奶去世了,去世前,她特意拜托王本清,希望公德队能继续帮助她的孙女。从此,帮助这名学生的学业,就成了王本清肩头的责任。“这孩子上进,不能因为钱的事耽误了前程。”王本清多次联系社区、关工委等部门,牵线爱心人士,终于让女孩踏入了大学校园,没有了后顾之忧。

  如今,老干部公德志愿服务队的助学活动已开展了十年,年资助金额由一开始的2万元增加到现在的近30万元,累计资助了98人。

  “别看我们平均年龄已经72岁,但年龄却是我们的优势,”王本清说,老干部退休后时间多、经济条件也不错,能全身心投入志愿工作,而且许多人有能力、有特长,工作开展起来更有力度。王本清说,就像他自己,十多年的志愿工作让他在社会上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许多人了解他、信任他,而他也愿意把这份信任转化成志愿工作中的动力。“只要有能力,我就一定会把志愿工作坚持下去。”

标签:志愿服务 老干部 正能量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