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泰顺古廊桥修复保护工程开工 修旧如旧寻回“遗梦”

2017-03-25 22:45: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嘉妍 周娜

泰顺古廊桥修复保护工程开工仪式现场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嘉妍 周娜)人间三月天,生机蓬勃。在温州泰顺县,三座被洪水冲毁的古廊桥一直备受关注,近日,工匠们完成了对木结构的收集分类,准备开始对桥台进行加固……虽是百废待兴,却仿佛已能看见百年模样。

  3月25日上午,在泰顺县三魁镇被冲毁的薛宅桥桥头,人头攒动,伴着一阵鞭炮声,一台大型挖掘机开始作业,泰顺古廊桥修复保护工程正式开工,6个月的前期准备工作终于要从今天开始付诸实践。

泰顺古廊桥修复保护工程开工仪式现场

  是遗产更是象征

  修复古桥更是修复情感

  不知今夜故人来,跨过山水第几桥?

  百年时光,古廊桥横跨溪石之上见证悲欢离合;历经沧桑,不惧风雨依旧守护世代泰顺人。

  泰顺古廊桥有着“人类非遗”的标签,而在泰顺人的心里,廊桥不只是一座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文物,更是泰顺人智慧的结晶和精神的寄托。

  2016年9月15日,正值中秋佳节,台风“莫兰蒂”却袭击浙江,泰顺被暴雨覆盖,山溪水位迅速漫涨,就在顷刻间汇聚成如野兽般猛烈的洪水冲泄而下……村民们陆续撤退,但古廊桥不能,它要守望这一方水土,即使面前已是“惊涛骇浪”。

  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在回眸的一眼里,古廊桥轰然倒塌,断裂的桥身结构被湍急的水流湮没冲走,剧烈的响声也被滚滚洪流渐渐吞噬……

  “那一天,薛宅桥就在我眼前倒塌下去,声音很响很响,很响很响……”朱美菊站在人群里向薛宅桥修复动工的方向张望,回忆起当时的景象,这位72岁的老人眼眶湿润了,脸上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悲恸与坚强。她不是三魁本地人,嫁到上武洋镇,因大儿子的药店就开在薛宅桥桥头,她也就在附近生活了50余年。

薛宅桥所在的位置,桥下是锦溪。

  那一天,她给大儿子送去年糕,想着好好过个中秋节,但她怎么也不会想到,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她会遇见她人生中最惊心动魄的瞬间。

  “就那么一下子,整个桥就没了,水也漫上桥头,淹没了我们的药店,然后我们就往山上跑,我看到水里有我们的家具、货品还有电视机……”说到这里,朱美菊突然避开了记者的眼睛,用黑黄褶皱的右手快速擦去眼角流下的眼泪。

  短短两个小时,泰顺境内的薛宅桥、文重桥和文兴桥三座国宝级廊桥全被洪水冲走。在那一段暴雨洪流的日子里,人们怀念的不只是那一座风雨古桥,更是对乡愁的呼唤和渴望。

  天灾难测,人力无穷,不使廊桥留遗梦。为了重现廊桥的风貌,省委书记夏宝龙先后4次作出批示:“要按原样修复,修旧如旧”“此次修复一定要做好防洪,打好基础。方案一定要做好。论证要充分”。车俊省长批示:“遵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尽快修复;资金可采取政府财政与社会筹集相结合,省财政给予必要支持”。

  随后,一场“全民救桥”行动在民间热烈展开,一天之内,三座被冲毁廊桥大的木构件全部找到,为日后修建提供了珍贵的材料。

薛宅桥旧照。施明达 摄

  修复廊桥,不仅仅是修复国宝级的文化遗产,更是修复人们对古桥的记忆和情感。

  薛宅桥没了的那段时光,朱美菊老人不愿靠近那里,现在得知桥的修复工程马上要开工了,她时常一个人跑到桥头,看看薛宅桥仅剩的一些石基和下面缓缓流动的锦溪……因为她知道,家又要回来了。

  有了民众的热切盼望,泰顺廊桥灾后抢救修复工作按照既定的目标快速科学推进,在6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廊桥修复的构件收集、地质勘探、安全评估、项目立项、方案设计、论证批复等一系列前期工作。

 [1] [2] 下一页
标签:修复 古廊桥 泰顺
编辑:叶嘉妍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