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丽水 正文

松阳茶叶:清风雨液 香飘四方

2017-03-25 08:59:31 来源: 丽水日报

  春茶时节,走进松阳,可以看到嫩绿茶蓬上一片片黄板迎风飞舞,吸引着茶叶“死对头”黑刺粉虱纷纷黏板;夜间,太阳能杀虫灯发散出淡淡幽光将茶园中会飞的害虫一网打尽……

  这就是松阳茶叶的种植新模式——绿色防控生态种植,也是中国茶叶学科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所倡导的。

  早在2005年,松阳就引进昆虫信息素诱捕器进行病虫害防控,但真正使用的人很少。随着茶商大会的举办,陈宗懋院士开始关注松阳,他不但多次应邀出席茶商大会,多次在大会上给茶叶界人士作《茶叶安全用药与绿色防控》等内容的专题讲座,还在松阳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将他们团队的研究成果用于松阳的茶叶生产。

  在这期间,松阳先后制订颁布松阳银猴茶地方农业标准和地理标志产品松阳茶省级地方标准,规范松阳十余万亩茶叶的种植,并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

  先进的绿色生态理念一次次地洗礼着松阳茶农,他们的种植思维转变了,种植模式也随之转变,茶叶的品质也随着改善提升了。

  上安村的刘伟明经常将自家种植的茶叶送往国家农业部及各级农产品质检中心“体检”;茶农叶洪清在外石塘村的茶叶基地上安装了6个探头和两个wifi信息发射器,将茶叶种植、采摘、管理等“成长信息”晒到了淘宝网上,让买家完全透明地看到茶叶如何生态种植管理;一部分能干的“松阳茶师”们还走出了松阳,将松阳的茶苗、茶叶种植模式传播到全国各产茶地,目前在外开发茶叶基地达到3万余亩。

  松阳的茶农们还在茶园里套种上了樱花、桂花、紫薇等彩色树种以及桃梨、李等果树,既美化了茶园环境,调节了茶园生态,又提高了经济效益;有心的茶农们还在与专家学者、科研人员的交流中,把握住了商机,将营养价值高、经济效益高的黄金叶、紫鹃等新特茶叶品种引入松阳种植……

  自2012年以来,松阳已经连续五年列入全国绿色防控示范区,连续三年列入全国茶叶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基地。2016年,松阳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并成为全省首个全县域整体认证的基地县。

标签:松阳 茶叶 种植 绿色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