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丽水 正文
第二批清单昨日公布 民意反映九成得体现
丽水市“最多跑一次”改革邀群众“唱主角”

2017-03-25 08:55:5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江

  昨日,市本级第二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清单在本报公布,自此市级“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累计已达1024项,占全部行政权力事项的83.52%。

  我市公布的清单,涵盖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各个领域,其中如燃气表安装申请、港澳通行证签发等,都是群众日常生活中关心关注的小事。“群众办事的热点,就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市审管办主任计勇强介绍,为了使改革能够取得更好的实效,我市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变“政府唱主角”为“群众唱主角”,邀请群众参与其中,围绕需求导向切实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改革改什么,群众来“点单”。在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市审管办专门编印《“最多跑一次”改革民意调查表》,通过街访、入户调查、网络投票等方式送到群众手中,并按他们提出的办事需求和反馈意见,列出改革推进的前后次序表。如群众反映的不动产登记、户口业务等需求,均成为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的重点。同时,邀请群众围绕改革“怎么改”来提意见,做到改革的“有的放矢”。

  随着前两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清单的公布,民意调查反映的事项已有90%实现“最多跑一次”。如不动产登记业务,我市通过“一窗受理”改革整合登记交易职责和服务窗口,优化调整二手房网签备案、交易鉴证、登记受理等办理环节,精简办事所需材料,推进信息聚集共享,实现了不动产登记、税务、公证等多部门协同办理,让房屋交易登记从以前的“跑三处”变为“跑一处”,办理时间由12天缩短至3个工作日。3月22日,市民陈军通过交易登记一体受理窗口提交资料,第二天就收到了领取不动产权证的通知,实实在在的对比和变化,让他切实感受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办事方便和快捷。

  市民郑群峰在调查填写《“最多跑一次”改革民意调查表》时,想着自己表弟公司要从云和迁往丽水可能比较麻烦,就提了相应的建议。而今,市国税部门通过改善登记管理、简化资料清单、优化系统流程等方式,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纳税人跨区迁入应提供的资料从7种减少到1种,办理时间从原来的二十分钟缩短至五分钟。浙江元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从杭州西湖区迁入我市,3月6日到国税窗口出示营业执照原件后,5分钟就办结了跨区迁入登记手续。

  据介绍,改革的成效,还将邀请群众和企业来评价,改得好不好最终由群众说了算。

标签:改革 最多跑一次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