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湖州 正文

安吉:努力实现水质断面Ⅱ类水全覆盖

2017-03-25 08:59:59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俞乐斌

  “到2017年底,将确保县控以上水质断面保持在Ⅲ类水以上,努力实现Ⅱ类水全覆盖。” 3月22日上午,在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上,安吉县首次捧回了2016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踏上了治水的新征程,向更高的目标发起挑战。

  县生态文明办副主任吴军介绍说,近年来,全县始终把“五水共治”作为环境综合治理的重中之重来抓,充分发挥“生态日”、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推进日”、河长制、清淤治污行动、农村治污扩面、“零容忍”亮剑执法等载体作用,每年投入20多亿元用于治水,最近四年总投入达90亿元,目前24个县控以上断面中, 23个水质断面已达到Ⅱ类水,总的Ⅱ类水比例为95.8%。

  今年以来,安吉县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会议精神,拉高治水标杆,提高治水品质。通过深入开展大排查,理清劣水底数,针对重点区域、重点环境、重点问题,按照“不漏一镇、一村、一河、一塘”的原则,先后列出了8大工程56项任务,明确了16个责任单位和6位责任县领导,坚持不达目的不罢休。

  据吴军介绍,按照“属地责任,部门联动,条块结合”的总思路,围绕“一图一单一表”,落实一点一策、销号管理、督查跟进,迅速破解重点区域小微劣质水体问题点;始终以水质提升为核心,围绕截污纳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薄弱环节,加快推进雨污分流,全年将新建污水管网53.1公里,供水管网20公里,管网清淤160公里,实现全县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2.5%以上、污水处理厂监督性监测达标率达96%以上,新增受益农户5500余户,完成60万方清淤任务,确保五年任务三年完成;牢抓要点保长效,加强督查考核,对工作进度落后、任务落实乏力的责任单位进行“红黄牌”警示,对推诿塞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单位及个人严厉问责;强化常态管控,持续扩大“河长河道”和“智慧河道”的覆盖面,探索设立“企业河长”“民间河长”“企业监督员”和“河道志愿者”,持续优化河长制。 烟雨三月,递铺港天目桥头,每日都有垂钓爱好者三三两两“蹲守”在岸边,尽享垂钓之乐。潘琦是这里的常客,“以前钓鱼要奔波数十里路,深入山区的山塘水库,现在水清了,鱼也多了,到处都能垂钓。”潘琦乐呵呵地说,如今这递铺港就在家门口,骑辆自行车就能过把钓鱼瘾,这就是“五水共治”带来的好声音。

标签:水质 断面 覆盖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