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湖州 正文

八里店:治水岗哨建到水域“毛细血管”

2017-03-25 08:59:59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郑嵇平

  近日,在吴兴区八里店镇田庄村,镇村干部及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对一处因淤泥堵塞而形成的劣V类小微水体进行“清淤术”。“涵管打通后,源源不断的清水就回来了。全省都在开展剿灭劣V类水行动,我们也要行动起来!”田庄村干部沈林方告诉记者,近年来八里店的治水成效大家有目共睹。正因为来之不易,所以村里人更觉得要牢牢守护这份成果,时刻排查并清除治水死角。

  前不久,该镇启动了剿灭劣V类水专项行动。在该镇农办牵头下,各行政村对各自辖区内所有水体进行排摸。接着,由各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对区域内水体进行实地督查和抽查,明确相关水体水质类别。随后,该镇根据水体抽样检测结果,开出了劣V类水体剿灭清单并制订行动方案,排定治理时间表,明确整治责任人,定期开展督查并通报治理情况,确保逐个销号。

  随着剿灭劣V类水行动的开始,八里店镇已把治水岗哨建到了水域的“毛细血管”:在该镇,有200多名各级干部分赴各村,在深入实施河长制的基础上,锁定各村的小沟、小渠、小池塘等小微水体。目前,该镇排摸出的23处小微水体均由专人负责管理、整治和保护。

  周蓓是该镇的一名基层“河长”。这几天,她经常会去义山村的范家桥港巡查。“现在不仅要巡河,每条河流的干流、支流和小微水体都不能放过,每天抽个时间走一遍心里踏实。”周蓓告诉记者,她联系的义山村已排摸出一处劣V类小微水体,“我们已经启动整治,坚决要把义山村的污水归零。”周蓓说。

  当天,该镇北水产村村民、保洁员俞宝林和俞子毛结伴而行,提着网兜在附近水域巡逻,查看水面是否存在漂浮物。“以前这个小塘很脏的,夏天都是盖‘绿毯子’的。现在经过整治干净了不少。村里的保洁员发挥了重要作用。”该镇农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村级河道保洁员的工作范围也将扩大到村里的小沟、小渠、小池塘等小微水体。 一直以来,治水护水的长效机制在八里店有效推行。今年,为响应剿灭劣V类水行动,该镇还在此基础上加强了小微水体的长效管理机制。“我们各村都落实了一名村干部作为新排摸的小微水体责任人,明确了管理主体,确保全面落实群众参与、各方监督的工作方法,努力营造全社会合力治水的浓厚氛围。”该镇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水体 岗哨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