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丽水 正文

弘扬传统文化莲都“戏曲进校园” 受惠4万中小学生

2017-03-24 15:10:25 来源: 丽水日报 林坤伟 兰剑 吴昊炅

  近日,莲都区婺剧促进会走进莲都区太平小学,为该校师生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婺剧《龙虎斗》,让师生们过了一把戏曲瘾。

  演出现场,莲都区婺剧促进会的演员们以优美动听的唱腔、丰富多彩的造型、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以及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给该校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戏曲盛宴。

  “认真观看了《龙虎斗》,对里面的英雄人物理解更深刻,比如名将呼延赞,他的英武、忠义和智慧的形象使我印象深刻。同时,他教会了我们要勇敢、忠诚的同时,也要善于沟通与理解,团结一切力量保家卫国。”太平小学五年级学生冯云蕾开心地说道。

  3月初至4月中旬,莲都区开展“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18场婺剧、7场越剧、18场木偶戏将陆续送进42所中小学(校区)校园,受惠中小学生4万余人。

  “中小学生是‘戏曲进校园’的服务主体。”莲都区文化馆馆长王晓津表示,今年,“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改变以往“灌输式”“填鸭式”的单向服务,而是在莲都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结合学生年龄和心智特点,实行“点单式”服务,由学校选择剧种、剧团等。

  “莲都区各中小学校在‘点单’环节各有侧重,初中普遍喜欢选择婺剧、越剧,小学普遍选择木偶戏。”王晓津说,除学校“点”的乐段外,莲都区文化馆还把京剧、地方戏等其他剧种带进校园,比如莲都的“处州乱弹”,不仅让更多中小学生了解戏曲,也在听戏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地方历史与文化。

  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在“戏曲进校园”活动中,莲都区各剧团紧扣中小学生的接受层面和心理需求,有意识地选择了一些正能量的剧目唱段,比如《沙家浜》的革命传统教育,《精忠报国》的爱国主题,《打金枝》则是新常态下对骄纵孩子的教育等。各剧团还在曲目介绍过程中融合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通过戏曲讲解员言简意赅的解说,营造浓郁的文明氛围。

  拳拳忠贞意,诚诚爱国情,传统戏曲文化在孩子们心中播种下爱的种子。莲都区刘英小学校长叶锦红说,除了绚丽的脸谱、缤纷的服饰吸引着学生外,学生还从唱段中读懂戏曲背后的教育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莲都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提出了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要求,莲都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工作,其中,莲都以“戏曲进校园”为载体和平台,让广大中小学生近距离感受戏剧表演,接触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生活,让他们的身心得到更加健康的成长。

标签:戏曲进校园 4万中小学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