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生活 正文

湖州市吴兴区有一道由督学教师绘就的风景

2017-03-24 15:17:06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晚报 记者 盛卫华 通讯员 潘晓晔

  家长有诉求,找督学;学校有难题,找督学;教师有困惑,找督学……如今,吴兴区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随处看得见督学的身影,随时听得见督学的声音,随便哪里都能找到督学留下的“痕迹”。

  从2003年开始实施督学责任区制度,到近日获评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区),吴兴区越来越多的责任督学爱上了这份工作,甚至把责任区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另一个“家”。与之相伴的,是吴兴区督学责任区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创新,成为了该区教育均衡化、现代化、特色化和多样化发展的助推器。

  督出来的人车分离

  3月22日下午4时45分,下着雨,湖州四中教育集团白鱼潭校区门口虽然围满了很多接学生的家长,交通却仍然井然有序。但是,在一年前,家长来接送学生,车子不好停,经常会遇到交通拥堵。现在这里交通状况的改观,要归功于负责该片区的责任督学。

  2015年,黄水华、廖晓红、姚学明三位督学老师,到湖州四中白鱼潭校区开展督导工作,检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安全保障和周边环境等,发现学校放学高峰期交通压力比较集中。“马路上停满了汽车,学生家长进出很不方便。 ”黄水华检查后提出要改善这样的情况。廖晓红也认为,汽车穿梭在行人中,给学生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三位督学建议根据现场情况提出一个可行性的解决方案。

  于是,三位督学开始帮学校就如何保障学生在上放学期间的安全出谋划策,最后综合多方意见提出“人车分流”的解决办法。他们向吴兴区教育局汇报,并和学校一起联系交警等部门,最后在学校门口专门划了家长接送孩子的临时停车位,改变了随意乱停车的状况,疏导了交通。

  另一方面,由于早晚上放学高峰,家长接送比较集中,学校还特意在门口加了隔离带,人车分离得以实现,试行2年以来,学校校门口的交通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

  督出来的新教学楼

  “通过责任督学,看到一栋栋优美的教学楼建起来了,一座座校园被整体改造焕然一新,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心中充满了成就感和自豪感。 ”徐雄荣是原湖州八中一位校领导,被吴兴区教育督导委员会聘为专职督学,东林镇是他的责任区。

  东林镇多年来存在着教育硬件设施陈旧、创新氛围不浓厚等短板。 2015年春,徐雄荣和几位专兼职督学针对东林的实际问题,不辞辛劳,利用随访、暗访、专项督导、调查研究等机会,奔波于东林中学、东林小学、东林二小、东林成校、东林幼儿园等学校,通过巡查校园、随班听课、走访师生、问卷调查、查看实地、座谈反馈等多种实实在在的形式,收集各校教育教学的具体情况。

  为了更好地取得该镇领导的支持,责任区督学多次邀请东林镇政府分管教育的镇长参加实地督导工作,现场办公。尤其是借着创建全国中小学义务教育均衡区、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区的东风,把镇领导请到学校督查现场,一起分析各学校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

  通过多方努力,东林镇于2015年建设完成了总投资6500多万元,可容纳900多名学生的新东林中学;完成了东林小学、青山学校的校园整体改造工程;2016年完成了东林二小的整体改造工程,包括教学楼、食堂、操场等,总投资300多万元,整个学校焕然一新。另外,还成立了幼儿教育管理中心。成人教育方面,东林成校在办学、培训等方面也取得了优异成绩。该镇教育质量位列吴兴区前茅,成为湖州市示范性教育强镇。“东林教育的硕硕成果,离不开责任区每一位督学实实在在的关注和扎扎实实的督导。这些成绩的背后,饱含着督学们的智慧与心血。 ”这是东林人对责任区督学的中肯评价,也是这几年督学们在东林镇督导工作的真实写照。

  督出来的内涵发展

  近年来,湖州市第十二中学屡获殊荣:先后获得吴兴区教育系统唯一一个“模范集体”、“全国创建适合学生发展实验学校”、“浙江省‘百年名校’100强”等荣誉。其“雅正”文化更是享誉全国,全国已有100多所学校5000多名教师专程前来参观学习。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督学的全程助力。

  多年来,湖州市第十二中学在办学优势特色方面花费了不少心思和力气,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困惑也随之而来:学校为什么要打造这些特色?这与学校的“品质”教育、内涵发展到底存在怎样的内在联系,最终要达成怎样的目标?……这些是校长俞月琳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一直思考的问题。同样,这也是吴兴区教育督导室原专职督学李乐宁时刻关注的。

  他和责任区其他督学多次就学校特色文化建设进行了专项督导。为全面、深入地了解情况,督导办专门组成六人专家小组,深入学校,开展调研,和学校的课题组老师通过广泛发动、资料收集、文化梳理,征集了大量珍贵校史照片和资料。在督学们的协助下,2011年11月学校编辑出版了校史读本《清远吴兴,百年华英》,为学校文化建设找到了历史之根。在“雅正”文化的引领下,又集思广益,反复论证,兼职督学负责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专职督学负责梳理问题,督促落实,最终形成了《学校管理公约》和《学校遵循的12条文化价值理念》,制定了学校三年发展规划。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在吴兴区教育督导室的安排下,湖州市第十二中学发挥特色学校的“窗口效应”,切实推动了全区中小学校的文化建设工作。

  督出来的家校和谐

  2016年8月一个清晨,责任督学廖晓红刚进办公室,办公室电话就响了。拿起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一个带着外地口音的男人急促的声音:“老师,我家小孩今年要读小学一年级,到湖师附小去读,保安说不能读,说是要买房子才能读……”头一回接到这样的电话,瞬间有些反应不过来,心想:怎么回事?小孩读书的电话怎么打到我这里来了?但是随即恍然,我是吴兴区责任督学呀,我的照片和电话就挂在湖师附小的校门外呢。廖晓红先稳定了该男子的心情,让他不要着急,慢慢说,随后认真倾听了他的讲述,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该男子在湖州已经近10年,一直在工地上打短工,租住在八里店的农户家中,今年小孩到了读小学的年龄了,送回老家是不合实际的,但是在湖州读书又不知道需要那些条件和材料,于是,他一大早来到湖师附小咨询,但是门口保安查得紧,不让进,问保安,又讲不清,看到校门口的督学公示牌,就想到打个电话问问清楚。原来如此!廖晓红将吴兴区新居民子女就读政策逐条进行了解释,并耐心解答了对方提出的问题,直至对方满意。我最后还补充一句,如果还有不明白的欢迎你再次咨询。就这样讲了20多分钟,电话那头终于挂了。“督学代表了什么?督学的工作职责是什么?督学应该做些什么?这是廖晓红作为2015年兼职督学之后一直学习的内容和思考的问题。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实践,廖晓红深刻认识到督学既是政府了解民声的一条渠道,也是群众了解政策的一个平台。作为督学必须为学生家长诉求代言,做老百姓的贴心人,才能助推教育均衡发展。

  一路督导,一路感动,一路收获,责任督学,必将为吴兴区教育事业新一轮发展添砖加瓦。

标签: 督学 学校 教育
编辑:王雅倩(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