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第四届绍兴道德模范表彰在绍兴广电总台隆重举行

2017-03-24 10:38:53 来源: 绍兴晚报 章唯艰

  昨晚,第四届绍兴市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在绍兴广电总台隆重举行,10名道德模范上台接受表彰。当一个个不平凡的事迹展示在大屏幕上,人们的心灵一次次被撞击,眼眶一再湿润。他们有的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有的面对歹徒奋起抗争,有的几十年如一日照顾卧病在床的亲友,有的不计付出坚守对他人的承诺,有的乐于向素不相识的人奉献自己的一切……

  献血10万毫升

  一个体重70千克的成年人体内大概有4000毫升血液,而有这样一个人,13年内,他累计献血达104600毫升,相当于26个成年人的血液量,他用自己的鲜血,为无数病患送去生命的希望,他就是绍兴供电公司柯桥分中心配电抢修班安全员范立刚。

  2004年春节前夕,绍兴市中心血站用血告急,范立刚和公司的200多名员工一起参加应急献血。从此,十多年来他从未间断献血。

  为让更多人了解献血的意义,加入到献血队伍中,他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13年来,累计志愿服务4500多小时,动员323人加入到机采血小板队伍中,动员1500多人参与全血献血。

  范立刚还是柯桥区“微动力”志愿服务队的首批队员,他利用自己的特长,为许多家庭送去光明。另外,帮助独居老人、参加爱心捐款,这些志愿活动中也总有他的身影。

  2012年,他被国家卫生部授予无偿献血国家金奖、无偿献血促进奖,2014年,他被国家卫计委授予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同一年还入选“中国好人榜”和“浙江好人榜”。

  把一切献给社会

  在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孙端镇安桥头村有这样一位老人,他的居室简陋、生活清苦,在四川雅安大地震后,他捐出了全市最大一笔个人爱心款。之后,他又陆续向社会捐赠了自己的遗体和房屋,他的故事感动了整个古城,被人亲切地称为“三捐”老人。这位老人就是单厚生。

  2013年,四川雅安发生大地震,单厚生急匆匆地来到绍兴市红十字会,把一张8万元的汇款单交到工作人员手中。工作人员看他衣着朴素,仔细询问后,发现这竟然是一位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每月仅有2000多元退休金。

  捐完善款后,单厚生又向市红十字会提出请求,希望百年之后捐出遗体,为国家再作贡献。由于他无儿无女,让捐献登记工作一时难以进行,老人执着的眼神和近乎哀求的语气感动了工作人员,最终在绍兴市司法局和国信公证处的配合支持下,老人完成了相关程序。

  近年来,单老先生感觉身体大不如前。2015年4月,他请村干部出面办理相关手续,把自有房子也捐给村里,用于帮助困难群众和公益事业。

  有人问单厚生,你把一切都捐献给社会,不为自己考虑一下吗?他平静地说,国家、社会,包括身边很多人都对他很好,他也要尽力去回报。

  好心人爱心事

标签:道德模范表彰 绍兴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