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原创花型总量8年增了41倍恶意盗仿行政处罚案降为零

2017-03-24 10:38:53 来源: 绍兴晚报 陈松

  昨天,记者从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登记管理保护办公室(以下简称花样管理办公室)了解到:2016年初至今,轻纺城花样版权恶意盗仿行政处罚案件首次创下零记录,侵权纠纷下降三成多。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3年来,轻纺城平均每年登记花型新增4000余个。自2008年花样管理办公室成立至今,累计登记花型39124个,与8年前总登记量925个相比,增加了41倍。

  遍地“撞衫”成为历史

  过去,轻纺城的热销花型,随时会被多家经营户“抄袭”,并引发一场场难以协调的纠纷。

  花样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小沈说,那时走在市场里,遍地都是同款花型,经营户一言不合就起冲突,让他非常头疼。他还常听到让人哭笑不得的理由:“好几家在卖同一个花型,为什么偏要我撤?”“哪个花型好卖我们就卖哪个,有钱谁不赚?”

  “以前是你抄我也抄,现在完全不同了。”小沈说,2017年刚开始,花样管理办公室的新花样档案已收到千余份。登记承办人员告诉记者,下半年预计热销的花型,经营户就抢在上半年登记。

  “要想长久做生意,创新与保护都是大事。”轻纺城一位姓丁的老板深有体会,他说,2015年他抱着侥幸心理,卖了一款被认证为“轻纺城知名商品”的花型,结果被罚了4万元。“罚钱事小,丢信誉事大。”此后,他再也不敢“踩雷”,与一家设计公司合作,努力搞原创,一年就登记了30个原创花型。

  生意80%以上在欧洲、美国的钱女士,去年也主动加入版权登记的队伍。“客户提出要求,每个花型必须出示版权证,确保没纠纷,否则不买。”钱女士表示,她感受到市场在不断有序化,版权保护氛围越来越浓厚。

  昨天,记者在轻纺城北市场逛了一圈,发现10多家店铺售卖的花型各有特色,基本不重样,“遍地开花”的“撞衫”成为历史。

  小沈告诉记者,过去调解一桩花型侵权纠纷得从知识产权讲起,光讲这个就得讲半小时,调解起来更是棘手。如今小沈的工作轻松多了,拿着A家花型的版权证给B家看,不用多说什么,B家就自动把相同花型撤了。

  “如今一些花型‘撞衫’是因为一些经营户不知道有人申请了版权,亮一下版权证就可以轻松解决问题。”小沈说,现在需要他们出面的次数不多,很多“好面子”的经营户已习惯私下协商解决纠纷。

  层层“紧箍咒”倒逼转型

  “市场经营户版权保护意识逐渐增强,其实与管理部门不断套‘紧箍咒’倒逼分不开。”丁老板说。

  据了解,2008年8月,花样管理办公室一成立,就颁布了《绍兴县(现为柯桥区)中国轻纺城纺织品花样版权登记管理保护办法》,同年9月9日,绍兴县(现为柯桥区)人民法院就开庭审理了第一起知识产权案件——“含羞草”面料仿冒“春之恋”面料,在轻纺城引起广泛关注。

  随后,版权重点保护联系制度、侵权黑名单制度、登记明示制度等相继出台,花样专用电子数据库、花样甄别系统、纺织品花样相似性认定标准也相继建立。版权保护的“紧箍咒”一年年收紧,经营户们认识到,靠抄袭仿冒走不远,必须通过创新谋求长远发展。

  倒逼转型,让市场70%以上的纺织品贸易公司转为自行研发花型,许多设计类公司更是干脆到柯桥“卖创意”。柯桥区F5创意园已入驻设计类企业近40家。从2016年至今年2月,柯桥区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设计研发服务性营业额达2.16亿元,给相关企业带来214.85亿元的销售额。

  版权保护越来越严,也让企业舍得花钱买花型。绍兴柯桥恒鑫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先生的花型版权都是从意大利设计公司买来的。他的版权交易合同上,份份都写着“买断”二字,一个花型差不多要5000~6000元,“多花点钱买版权现在不用那么担心,因为市场越来越规范,即使被侵权也维权有门。

标签:原创花 恶意盗仿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