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持续一周多的阴雨天明天起画上句号 烂漫春天下周到

2017-03-24 08:31:47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周国勇

  虽说“春雨贵如油”,但降雨没完没了,也确实令人烦恼。持续阴雨天气,导致气温较低,今年的入春时间也是近年来最迟的一年。

  气象学上,入春的标准是连续5天日均气温超过10℃,其中这5天中的第一天定为入春的日子。从气象监测数据看,我市3月17日至21日5天内的日平均气温稳定超过了10℃,因此17日被定为今年我市入春的时间。

  对比显示,今年是绍兴近4年来最迟入春的年份。2014年我市入春时间为3月11日,2015年为3月12日,去年为3月16日。尽管如此,在气象专家看来,今年的入春时间是完全正常的,“从历史记录看,绍兴的入春时间一般都在3月中旬或下旬,所以3月17日入春在正常范围内。”

  入春以来,我市出现持续阴雨天气。昨天我市最高气温为13℃,最低气温为9℃,体感温度比较低。统计显示,从17日入春至昨天,我市平均气温只有10~11℃。对此,气象专家表示,入春后大多数情况下气温会快速抬升,但也会出现气温低迷的情况,“尽管较为少见,也属正常现象。”

  这样的天气会对茶叶、竹笋生产带来什么影响?

  市环境绿化工作站站长、教授级高工张荣锋说,在较低气温情况下,竹笋生长会放缓,有利于笋农有序生产,并在市场上卖出好价格。

  这样的天气特点对我市春茶生产也是利好。“除了一些山区前段时间反映茶树有冻伤,总体来说这种气温对茶叶生产反而是有利的。”市农业局经济特产站站长、茶叶专家陈旭东说,在较低气温下,茶叶生长变得缓慢,芽就会更饱满,储存的营养物质会更高,茶叶品质自然就更好。

  昨天傍晚,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消息说,持续一周多的连续阴雨天气即将结束。

  今天白天将是最后一个阴雨天,从明天起,我市天气开始转好,并将会持续一段时间的多云或多云到阴天气,再次出现降水的可能性很小,气温也将随之升高。

  明天最高气温将回升到15~16℃,后天最高气温进一步上升到17℃,28日开始最高气温将达到20℃以上。到那时,一个温暖烂漫的春天将真正来到我们身边。

标签:
编辑:徐赟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