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丽水 正文

青山养不易 守护不放松

2017-03-23 16:59:06 来源: 丽水日报 张李杨 杜凯波

  从丽水市区出发,沿G25长深高速行驶20分钟,从洪渡互通下高速,再沿盘山公路行进约30分钟,便来到泄下村。

  泄下村位于浙南腹地的丘陵山区,距丽水市区70多公里,与武义新宅镇、缙云新建镇交界,海拔600多米。这里曾是革命老区,村口石门上写有一副对联:“继革命传统建设家园,葆老区本色培养人才”。

  17日上午8时16分,莲都区人民检察院、莲都区森林公安局的工作人员与泄下村村民共20余人在村口集合,向村北山林进发。

  沿着乱枝盈道的小路,经过清澈湛蓝的水库,一行人逐渐深入泄下山林。窄至仅容一人通过的山路两旁,随处可见林木被盗伐的痕迹:山路每间隔一百多米,就有一处树皮的堆积地,厚度都达数十厘米,面积小的有10余平方米,大的有20多平方米,总共有10余处。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堆积的树皮都是不法分子从盗伐的林木上剥下的。

  在山路上每走一两步,就可以发现路两旁密集地散落着盗伐后留下的树桩,和来不及运走的、已经被剥去树皮的浅色树干。有一些地方甚至因为盗伐者砍倒的树木尚未被褪去树皮,零零散散地横亘在山路上,阻断了道路。

  据村民初步统计,在整个泄下村的山场,盗伐者留下的树桩多达数千个,未来得及运走的树干大约有2000多根。面对这个令人瞠目结舌的数据,记者无法一一核实,但在记者走访的区域,的确已经很难找到胸径在25厘米以上的大树。树林里,随处可见新鲜的或已经开始腐烂的大树桩。

  “盗伐林木的人为了方便把树运下山,都是先把砍倒的树就地砍去树枝、褪去树皮,然后扔在山上晾晒。等过了一段时间树里水分减少、树木变轻之后,再用人力把树扛到他们自己的村里(指陶坑村)卖掉。”泄下村护林员周栽法说。记者闻言时,恰好踩在一大片盗伐者留下的树皮上,脚感松软,触不及底,不知是由多少被盗伐树木的树皮堆积而成。

  “这片山林,是上世纪80年代村子开展人工造林运动时培育起来的。当时村里的劳动力很多,政府一号召,大家都一起到山上去植树。我自己也参加过,连着几个月都在山里种树,饭都是留在村里的人做好再送上来的。”泄下村村民高献荣告诉记者,这些树木生长了三十多年,本来整片山都已经覆盖林木,现在被砍成这个样子,想再恢复也得几十年后,“现在泄下村的青壮年大多进城工作了,留下的都是老弱病残,再大规模栽树造林必须花钱雇用劳动力了。”

  沿着山路继续前行,一行人来到一处较空旷之处,抬眼望去,对面山坡铺满了盗伐后留下的树桩和树干。“那片山林已经被盗伐了80多棵树,林主是村里一位80多岁的老人。”泄下村村民张官金告诉记者,山林里的树木,是老人与妻子在数十年前一起亲手栽下的,如今妻子不在了,无儿无女的他将感情都寄托在了树上,“前几年老人腿脚还利索的时候,经常会到林子里转转。现在他已经走不动了,最近听说这片山林里长得粗壮一点的树几乎被砍光,难过得天天在家里哭。”

  “这些树都是我们当年一棵一棵亲手栽下的,几十年了,每年上山都能看到它们长大一点,村民对它们很有感情,平时谁舍得砍?”周栽法指着周围的山林说,自从政府把泄下村的山林划为公益林保护起来后,大家对树木更爱惜了,现在看到数千棵树被盗伐,尤其是生长了几十年的大树基本被砍完,大家心里非常难过。

  听着村民们的言语,再环顾周围的山林,记者发现此处的植被已经远没有进村时盘山路两旁的山林茂密,只留下遍布山野的树桩和树干,见证着这片山林昔日枝叶繁茂、生机勃发的情景。村民辛勤栽培三十余年养成的一片青山,竟遭遇如此猖獗的盗伐,导致林木消殒、青山褪色,令人扼腕。

  藏于青山的恶行必将被严惩

  在勘验现场的路上,莲都区森林公安局政委张小健与莲都区人民检察院侦监科副科长李国平介绍了此处山林被盗伐的大致经过。

  2016年至2017年,雅溪镇陶坑村的李某月、张某忠等人,为谋取非法利益,携带手锯、柴刀等工具上山,盗伐泄下村集体所有的山林。在盗伐时,他们先用手锯将树木锯倒,再用柴刀对锯倒的树木去枝、褪皮,然后把树留在山场晾晒。为了便于辨认,盗伐者会在自己盗伐的树木上留下记号,如李某月会在树干根部用柴刀刻上“X”痕迹作为记号,张某忠会在树干根部用柴刀砍上2刀留下“=”痕迹作为记号。除他们两人外,其他盗伐者也都会在树干上留下各自的记号。等树干里的水分蒸发后,这些盗伐者再将其从山上背到陶坑村,在村里出售给来自武义县的木材收购商。据李某月等人交代,木头的售价为每立方米800元。

  2017年2月21日,李某月、张某忠在当地土话称作“金西坑”的山场盗伐林木时,被泄下村村民抓获并扭送给警方。目前,侦查机关已经对李某月和张某忠的盗伐行为进行了初步查证,二人的盗伐量已超过追究刑事责任的最低标准。

  “目前案件还在侦查阶段,有一些犯罪嫌疑人尚未归案,已归案的李某月、张某忠,现在认定的盗伐量也不是最终结果,他们的实际盗伐量需要进一步侦查才能确定。”面对村民的不断追问,李国平在现场向村民保证,司法机关一定会把这次事件调查清楚,给村民一个交代。

  山林的遮蔽,地理的偏远,以及村落的萧条,让这起盗伐林木的犯罪活动,长久地隐藏于泄下村的青山之中。“泄下村平时就只有一些老人,他们行动不便很少上山,今年年初,趁大家都还没有出去打工,村里组织护林员与村民巡山时才发现了这起盗伐事件。”莲都区森林公安局局长陈伟云也感慨:“我参加工作几十年,这个案件是我遇到过的盗伐林木案件里情节最恶劣的,最近四五年,盗伐林木的情况已经极少了,没想到这次竟然出现了这么严重的案件。”

  “案发后,检察机关非常重视。鉴于该案严重侵害了泄下村村民的利益,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我们将此案列为重大案件,决定在侦查阶段提前介入,对公安机关的侦查行为进行及时监督,引导公安机关规范取证,督促公安机关对盗伐林木的犯罪行为进行依法打击。”李国平说,早在3月8日,莲都区人民检察院就与区森林公安局的同志一起来到现场,进行现场勘验、取证活动。公安执法人员搜集、固定证据,测量被盗树木直径,组织犯罪嫌疑人进行现场辨认,整个现场勘验监督活动从当天早上8时开始,到下午4时结束,历时8个小时。

  “李某月、张某忠这2名犯罪嫌疑人目前已经报至我院审查逮捕。如果符合逮捕条件,我院将依法批准逮捕这2人。此外,在审查案件时如果发现有遗漏的犯罪嫌疑人,我院将依法进行立案监督,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李国平对在场村民说,“这起盗伐林木的案件,我们莲都区检察院上至领导、下至普通检察官都非常重视,对青山被毁感到痛心。”“依法打击盗伐林木犯罪是检察院的职责,也是检察院的共识和决心,请大家相信我们一定会依法办案,还乡亲们一个公道。”李国平坚定地说。

  透过莲都区人民检察院同志的话语,记者真实感受到了检察机关依法办理此案、坚决打击犯罪的决心。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盗伐林木者虽将自己的罪行深埋于青山之中,却终究难逃法网。

标签:青山 之殇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