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医生提醒“网吧结核”已经成为结核病中的高发人群

2017-03-23 10:12:17 来源: 金华日报 金璐

  今年3月5日,网吧管理员小王连上了几个小时网后,上厕所时突然晕倒,发起高烧,被医生诊断为重症肺结核。

  金华广福医院结核科的赵承杰副主任医师说,小王患病的原因是长时间上网,生活不规律、身体免疫力降低,给结核菌入侵身体提供了可趁之机。

  “网吧的人员流动性大,空间密闭且不通风,一旦有结核病患者进入,很容易通过飞沫、打喷嚏等方式传染。”赵承杰说。今年以来,他接诊的重症病人中,就有好几个是每天从早到晚上网的年轻人。

  “网吧结核”

  怎么发生的?

  本来,肺结核与网吧是两个不相关联的名词,最近有越来越多的事例却将它们联系一起,网吧正成为某些疾病特别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孳生之地。

  像小王,每天吃睡在网吧。4个月前,他发现自己开始咳嗽,还有很多痰。但他一直当自己患了感冒,随便吃点感冒药就算了。之后,小王不但咳嗽始终没好,还不断消瘦,都没有在意。被送到医院时,小王神志不清,胃里没什么东西,大小便失禁,体内电解质紊乱。CT检查发现,小王的双肺病变广泛,右肺部还有多发小空洞形成。

  赵承杰称,网吧作为室内公共场所,是一个封闭环境,基本谈不上什么空气流通,人多且杂,不乏带菌者,病菌与灰尘形成的气溶胶长期悬浮于空气中,极易被吸入肺内。经常上网者常年熬夜,生活不规律,身体抵抗力会变差,自然抵抗不了结核病菌的入侵。“有的患者甚至发病前连续熬了一个多月通宵,这部分人群就诊时情况较为严重,治疗起来相当困难,不像早期发现的肺结核容易治疗。”

  我市每年2万多人因结核病上医院

  结核病是一种通过空气传播的慢性传染病,民间俗称“痨病”。目前全球每年新发结核病患者约880万,有145万人因结核病死亡。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结核病发病率最高的22个国家之一,结核病患病人数仅次于印度,位居第二。数据显示,全国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450万,传染性肺结核病人200万,每年约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

  据浙江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的通报显示,我省每年登记新发结核病病例数约3万人;患者以农民、工人等为主,其中流动人口比例高达40%。

  在我市,作为定点医院的金华广福医院,2015年结核病门诊人数24674人,住院人数1964人;2016年门诊人数25253人,住院人数2075人。

  虽然情况值得警惕,但赵承杰也说,老百姓无需恐慌。感染结核病菌,并不一定会发病。结核病大约有10%的感染者在这一生当中会发病。绝大多数人虽然感染了结核病菌,但终其一生都不会发病。如果没有发病的话,是没有传染性的。

  那么,什么情况下会发病呢?专家的答案是一致的:抵抗力低下、免疫力差时。

  年轻人为什么

  会被结核病盯上?

  很多人觉得,青少年正处于生命盛年,抵抗力最强。实际上却不是这样,病房里常见年轻的生命被结核病夺去。

  这是为什么呢?

  金华广福医院结核科主治医师乔永莉最近遇到一个今年23岁的病人。不久前,他因为发烧38℃不退,以及咳嗽、多痰等症状,被家人送到了医院。医生惊奇地发现,这个年轻人差不多全身已出现了结核,尤其是左部膝关节肿胀疼痛,连路都走不了,是很明显的结核症状。他父亲说,儿子原先很喜欢上网,经常半夜都不在家里,而是在网吧“包夜”,直到最近半年行动不便才不去了。

  乔永莉说,年轻人正处于学业、工作和生活压力最大的时期,很多人刚刚离开父母独立生活,三餐不定,作息不规律,锻炼不足,通宵达旦上网,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削弱了他们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再加上对疾病缺乏足够的认识,往往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重病。

  此外,一些一直生活在农村、山区等地广人稀地方的年轻人,由于原来居住的环境空气干净,结核菌少,卡介苗接种不规范,机体没有对结核菌的抵抗力,来到人口密集、污染相对严重的城市后,他们可能就被一下子多起来的结核菌击倒,这也是为什么农村来城市的年轻人,要比一直生活在城市的年轻人患结核病多一些的原因。

  预防结核病

  要做好几件事

  如何预防结核病?赵承杰介绍,最简单的办法是房间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据统计,每10分钟通风换气一次,4~5次后可以吹掉空气中99%的结核杆菌。

  此外,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等,加强体育锻炼,生活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都能尽量减少发病机会。另外,每年一次的体检也是很有必要。

  结核病假如能早诊断、早治疗、规范治疗,治愈率很高。因此,赵承杰提醒广大网吧中的“网虫”们,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应怀疑得了肺结核,须及时到结核病诊治定点机构就诊。其他常见症状还有低烧、夜间出汗、疲乏无力、体重减轻等。

  目前,世卫组织推行的“肺结核七分简易u筛检法”可作为市民参考的一种自我检测方法。筛检方法为:咳嗽两周(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没有食欲(1分),体重减轻(1分)。如果分数加总达5分以上,应及时到医院接受胸部X光与验痰的检查。

标签:网吧结核 结核病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