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浙江最美云彩地图出炉!家乡的云这么美,你知道吗

2017-03-23 09:42: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柳 通讯员 金丝燕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柳 通讯员 金丝燕)今天是世界气象日,2017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为“观云识天”,洋气点说,就是“Understanding Clouds”,以突出表现云在天气气候预测和水循环中的巨大作用。

  为了迎接2017年世界气象日,浙江在线和浙江省气象局联合举办——“寻找我心中最美的云彩”随手拍活动,活动期间征集到来自浙江各地网友200多幅照片,有40多万网友参与点赞互动。主办方挑选出十一幅云彩图制作成“浙江最美云彩地图”。

  一起来看看你家乡的云有多美吧!

  云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千姿百态的外形和丰富多彩的颜色呢?

  首先,云处在不同的高度,气温是不一样的,水汽含量也是不一样的,再加上风速的不同,就有了云多种多样的组成和外形。比如局地空气对流形成垂直发展的对流云,大家伙儿在地面看到的就是像菜花状的云团;大气中波状运动和细小对流形成波状云,地面上看到的就是平滑的馒头状云和如丝绸般漂浮在天空的云彩啦。

  至于色彩,则是来源于云梯对光的折射和反射,和云的薄厚更是有直接的关系。

  千姿百态的云不仅是天空的装饰品,实质上是天空的表情,每种云的变化都代表着天气的喜怒哀乐。也就是说,通过观察天上飘着的云,能预测短时间内当地的天气情况。

  接下来,让气象专家来教你一手观云识天的本领。首先,在气象观测中,根据云底高度和云的基本外形特征,将云分成低云、中云和高云3族。

  近年来,随着浙江气象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密布的气象观测网逐步代替了人工观测手段,10部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8部风廓线雷达,2500余个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138个海岛自动气象站和海上浮标站日夜值守,同时还实时接收来自全球16颗卫星的云图资料,天空地三维立体追踪万千气象。同时,我们借助信息技术和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初步建立起全省网格化气象监测预报产品体系,有效提升了气象预报准确率。

  随着浙江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气象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在气象日来临之际,浙江省气象部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杭州气象科普体验馆对外开放,邀请公众实地探究各种气象仪器的工作原理,了解如何测量各种气象要素,近距离感受天气预报和气象影视节目制作过程;联合浙江在线举办“寻找我心中最美的云彩”随手拍活动,与浙江在线和网络直播合作,开展“世界气象日:气象主播带你观云识天”活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气象变化,加深对浙江气象事业的了解,主动参与到天气、气候和气候变化当中,一起开启“祥云共赏,风雨同抗”的新局面。

标签:浙江 气象 云彩 地图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