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为残疾儿童撑起爱的蓝天

2017-03-23 09:20:49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何丹

  近日,在诸暨特殊教育学校的操场上,校长蒋春凌正在手把手教学生们投篮,并不厌其烦地一遍遍示范与指导。从事特殊教育31年来,蒋春凌始终秉持健康、阳光的育人理念,她认为运动可以改变残疾儿童的精神面貌,带动他们对学习、生活的热情与自信。

  1986年,加入教师队伍不久的蒋春凌经受住了重点学校的“诱惑”,义无反顾地去了聋哑学校,开始了特教生涯。从那一天起,她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这个阵地,成为诸暨特殊教育的开拓者和领头人。

  在全校一百余名学生眼中,蒋春凌是可敬的校长,更是慈爱的母亲。从学前康复班到职前教育班,学生们无论大小,都亲切地称她“校长妈妈”,而蒋春凌也的确完美诠释了这个角色。正是这份责任心,让诸暨的特殊教育事业始终走在浙江和全国的前列。

  参加了绍兴市第八次党代会,蒋春凌直呼受益颇丰。回到诸暨后,蒋春凌立即着手准备启动学校游泳培训课堂的计划,学校打算夏季时先挑一批综合素质相对较好的学生参加试点。蒋春凌告诉记者,她的这个想法正是受到了党代会的激发,会上提出要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而游泳是一种非常全面的锻炼方式,可以帮助残疾孩子增强自救自护能力,提高身体素质。

  此外,蒋春凌还忙着与诸暨城西幼儿园对接低段学生早期融合教育的合作,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定期前往城西幼儿园新建的康复训练室进行训练。蒋春凌说,市党代会上提出普及学前教育,让每一个幼儿都享受教育机会,满足不同潜质学生发展需要,这也是她今后努力的方向。

标签:残疾 儿童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