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蕺山派出所凝聚社会各界力量,让基层警务工作效能1+1>2
“邻舍警长”,警民合力的纽带

2017-03-23 09:23:50 来源: 绍兴日报 通讯员 阮伟萍

  核心提示:绍兴是全国闻名的“枫桥经验”发源地,近年来,绍兴公安强力推进信息化实战警务,特别是自今年初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强素质 树形象”主题活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走人民治安道路,大力探索新时期基层警务工作新模式,将信息化手段应用于基层工作,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服务群众能力,一批“枫桥式派出所”正在涌现。

  在蕺山派出所,民警帮助市民调解纠纷,解决困难,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口碑。在良好的群众基础上,蕺山派出所推出“邻舍警长”制。“辖区内所有居民都是邻舍,负责每个区域的民警就是邻舍警长。”该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邻舍警长”的纽带作用,将社会各个力量凝聚在一起,发挥出了1+1大于2的效应。

  手绘地图,助信息采集

  书圣故里是台门式的老小区。一个台门内有多户人家,有的一个房屋内住着两户人家,想给每户人家标注门牌号都无法进行。“书圣故里是越城区居住情况最复杂的小区。”信息采集工作有序推进时,在这里遇到了难题。

  就在大伙冥思苦想之际,社区民警朱波突然想到了一个人:书圣故里的老居民徐师傅。徐师傅画得一手好画,如果把书圣故里的每间房子都画下来,在画卷上给每间房子建立地标,不仅解决了建标难、信息采集难的问题,而且更形象直观。

  目前,这幅百米长的手工画卷已经成为书圣故里居民津津乐道的一幅作品。

  手机一响,信息就到手

  该所民警黄胜平是绍兴市“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在他的微信上,有两个微信群,分别是他负责的两个社区的居民群。

  今年2月,微信群里的一条信息让黄胜平吃了一惊:辖区内的一家洗浴中心就偷偷开张了。要知道,这家洗浴中心前不久刚发生煤气爆炸,还没整改到位。

  黄胜平立即联系消防部门,到该洗浴中心查实情况后,将汗蒸设备全部封锁,防止其在整改完成前再次违法营业。

  “以前,居民想向公安机关提供警情线索,但顾虑颇多。”该所负责人说,为了打消市民顾虑,派出所鼓励民警组建居民微信群,及时收集信息。在广建微信群的同时,派出所也建起了几个有较强专业性的微信群,医疗环境护航队就是其中一个。

  纠纷调解,人人来帮忙

  去年,蕺山派出所辖区有两人因琐事吵架,其中一人被推倒后,颈椎骨受伤,光医疗费就花了几十万元。可法医验伤,却无法验定外伤。“在外伤鉴定中,有一套非常严格的评定标准,和我们的主观判断有很大不同。”蕺山派出所民警说。

  可当事人对民警的解释无法接受,几次调解下来,还是没有进展。民警找来律师,经过律师的一番法律解释,这起纠纷终于成功调解。

  尝到甜头的蕺山派出所趁热打铁,和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共建文明协议书》,律师不仅可以在矛盾纠纷中为双方提供法律咨询,还可以定期为所内民警进行法律培训,提高民警法律意识。

  让社会力量介入到纠纷调解中,更是让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蕺山派出所对每个社区的志愿者巡逻队进行了培训,组建了“街面和事佬”队伍,在巡逻过程中,看到有小纠纷小摩擦,就地劝解,防止矛盾升级。

  蕺山派出所民警与“蕺山好邻舍”巡防队一同开展治安巡防。

 

标签:邻舍 民警 警民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