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分成三个阶段 实施八大行动 绍兴市敲定剿灭劣Ⅴ类水“作战图”

2017-03-23 09:23:50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周国勇

  随着水体排查工作的基本结束,全市剿灭劣Ⅴ类水工作将进入全面启动阶段。近日,市委办、市府办联合制定、下发《绍兴市劣Ⅴ类水和Ⅴ类水剿灭战役行动方案》,意味着我市剿灭劣Ⅴ类水和Ⅴ类水“作战图”正式敲定。

  实施八大攻坚行动

  《方案》明确,我市剿灭工作的目标是:在今年6月底前基本剿灭包括小沟、小渠、小溪、小池塘等小微水体在内的所有劣Ⅴ类水,在9月底前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同时,深入推进“灭Ⅴ减Ⅳ增Ⅲ”目标,年底前128个市级考核断面(包括70个市控及以上断面)彻底剿灭Ⅴ类水,Ⅰ~Ⅲ类水断面比例达到80%以上,功能区达标率达到86%以上。诸暨市全域剿灭Ⅴ类以下水体,嵊州市、新昌县全域剿灭Ⅳ类以下水体。

  为此,我市将紧扣“截、清、治、修”四个环节,全面实施城镇截污纳管推进行动、河湖清污(淤)行动、工业污染整治行动、农业污染防治行动、农村污染治理行动、入河排放口整治行动、地下水污染防治行动、生态配水与修复行动等“八大”攻坚行动,实现从污水控源、污水处理、污泥清理到水体修复全过程、全系统、全方位治理。

  其中,河湖清污(淤)行动将围绕初步摸排出来的Ⅴ类和劣Ⅴ类水体,确定全市清污(淤)项目791个,计划全年清污(淤)1060万立方米;工业污染整治行动将全力打好印染化工落后产能歼灭战,到2017年底,基本完成剩余的182家印染企业、190家化工企业搬迁集聚或就地整治提升,淘汰涉及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的企业300家,关停整治“低小散”问题企业(作坊)2000家。

  分成三个步骤进行

  按照《方案》,我市剿灭工作将分成三个步骤进行。

  3月20日前为动员排查阶段,并按照“一河一策一图”的要求精准制定剿灭方案,明确项目表、时间表、责任表,做到全覆盖、无盲区。

  3月21日至6月30日为集中攻坚阶段,各地全面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综合运用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等多种办法,全面加大整治力度,形成强大声势,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在6月底前基本剿灭劣Ⅴ类水。

  7月1日至9月30日为深化巩固阶段,各地对尚未剿灭的劣Ⅴ类水,要加大兵力、加猛火力、加快速度,进行攻坚整治,确保在9月底前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已经完成剿灭任务的,全面落实长效机制,确保水质不反弹。

  根据要求,全市各级财政将全力保障治水重点项目、劣Ⅴ类水质监测等资金,并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引导和吸纳社会资本参与水环境治理。环保部门将加强劣Ⅴ类水质断面监测数据分析和评价,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实行最严格的水环境监管制度。科技部门将建立重要劣Ⅴ类水体治理首席专家制度,加强技术指导与服务。

  此外,将强化督查考核,由市、县两级水城(治水)办牵头抓好专项督查,实行“战况”一旬一通报。坚持把劣Ⅴ类水剿灭战役实施情况作为“五水共治”必查项目,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挂钩。对工作不力、未完成剿灭任务和验收后出现水质反弹的,将由纪检监察部门严肃问责。

标签:剿灭 劣Ⅴ类水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