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湖州 正文

湖州市三夺省治水最高奖项“大禹鼎”

2017-03-22 10:33:28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晚报 记者 吴昊

  昨天,记者从湖州市治水办了解到, 2016年度全省“五水共治”工作先进单位榜单出炉。经过自查自评、省直部门审核认定、考核组现场考核、省治水办审核等环节,我湖州市荣获“五水共治”工作优秀湖州市,第三次夺得“大禹鼎”;德清、安吉以优异成绩夺得“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大禹鼎”。

  “水环境治理是一个动态过程,作为浙江‘五水共治’最高奖,‘大禹鼎’并非‘一考定终生’,而是综合年终和平时、贯穿全年累计得出最终结果。”湖州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湖州湖州市、德清县三夺‘大禹鼎’,安吉县也成功问鼎,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不懈是分不开的。”

  2016年,湖州治水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通过河道综合治理,全湖州市78个县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全面消灭V类和劣V类水质,Ⅲ类及以上断面比例为98.7%,入太湖水质连续9年保持在Ⅲ类以上。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提升,带来水岸、城乡环境日新月异的变化,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显著增强。

  “去年,为巩固治水成效,我湖州市深化‘清三河’,对全湖州市7373条河道开展地毯式排查,打造308条生态示范河道,完成河湖库塘清淤2123万方,新建污水管网249公里。”该负责人说,完善落实“河长制”,“十招”破解治水长效管理难题,坚决杜绝清后反弹、治后反复,努力让身边河道常绿常清,治出城乡水岸新美景。

  治理水体的同时,全湖州市还通过开展企业环境污染治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深化6大重污染高耗能行业和低小散重污染块状行业的整治提升,累计完成整治747家、关停淘汰962家、集聚入园357家,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推进,全湖州市水环境日益改善,全民治水氛围愈发浓厚,越来越多的人把治水当成自家事:德清乾元镇洛舍村村民自发制定护水公约,作为村民的日常行为规范;长兴夹浦镇村民自发建起“壹基金”,用来补充村里河道的治理和保洁费用……目前,我湖州市通过完善全民治水机制,引导更多公众形成良好的爱水护水习惯。

  “去年不仅治水工作成绩斐然,生态文明建设也取得‘满堂红’”。湖州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说,“2016年,湖州湖州市和吴兴区、南浔区分别被环保部授予国家生态湖州市、国家生态区荣誉称号。至此,全湖州市所辖安吉县、德清县、长兴县、吴兴区、南浔区全部成为国家生态县区。湖州湖州市还获得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为我湖州市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湖州市创建工作吹动号角。”

标签:治水 大禹鼎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