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衢州市单眼视障人士、上肢残疾人可申请驾照

2017-03-22 10:19:59 来源: 衢州日报 徐敏 蓝允胜

  单眼视力障碍人士和上肢残疾人驾驶证申领、考试工作终于落地。3月17日起,上述两类人群有望实现开车的梦想。

  昨日,记者从衢州市残联获悉,市残联、市经信委等七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单眼视力障碍人士和上肢残疾人驾驶汽车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单眼视力障碍人士和上肢残疾人驾驶汽车工作进行明确。

  两类人群

  有望实现开车梦想

  《通知》指出,3月17日起,符合条件的单眼视力障碍人士和上肢残疾人,根据障碍和残疾程度,将可以申请C1、C2、C5的机动车驾驶证。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单眼视力障碍人士:优眼裸视力或者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5.0以上,且水平视野达到150度者可以申请。

  一只手掌缺失,另一只手拇指健全,其他手指有两指健全,上肢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且下肢符合要求的;双手拇指健全,每只手其他手指必须有三指健全,肢体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的;双手手掌完全,每只手至少有拇指,及其他三指除末节外完整健全,肢体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的等上肢残疾情况,均符合申请条件。

  据介绍,按照2010年省残联等七部门《转发中国残联等七部门关于切实做好残疾人驾驶汽车相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鼓励有条件的驾校按照相关规定,对右下肢、双下肢和听力残疾人,开展残疾人驾驶员培训。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共有持证残疾人逾7.6万人,其中持有C5驾照的残疾人有109人。

  体检培训

  规定指定医院、驾校

  与其他人群相比,单眼视力障碍和上肢残疾人机动车驾照申请中的体检、培训等环节有较为严格的规定。

  “目前,市浙西驾校是全市唯一一所相关部门指定的,对单眼视力障碍人士、上肢残疾人提供驾驶培训的机构。”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衢州市中医医院为我市单眼视力障碍人士驾驶人的体检医疗机构;衢州市人民医院、衢江区人民医院、龙游县人民医院、江山市人民医院、常山县人民医院、开化县人民医院为我市上肢、右下肢、双下肢和听力残疾驾驶人的体检医疗机构。

  据悉,今后,单眼视力障碍人士,以及上肢、右下肢、双下肢和听力残疾人,均可以就近前往指定的医院、驾校、公安等部门,开展体检、驾照申领、培训、考试和年审等服务,还能在申请驾照、办理机动车牌照等方面享受“优先权”。

标签:单眼视障人士 上肢残疾 驾照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