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绍兴首批员额法官昨宣誓 司法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2017-03-22 08:17:32 来源: 绍兴晚报 首席记者 钱峰

  本网讯昨天上午,来自我市法院系统的224名首批员额法官身着法袍,面向国旗,右手握拳高举,许下了铿锵有力的誓言。这标志着我市法院在司法改革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据了解,全市首批员额法官共有335人。“法官员额制”是指法院在编制内根据办案数量、辖区人口、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确定的法院法官人员限额。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中国法院的司法改革》白皮书表示,建立法官员额制,就是要通过严格考核,选拔最优秀的法官进入员额,并为他们配备法官助理、书记员等审判辅助人员,确保法院85%的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通过员额制改革,把有效的、积极的办案力量吸引到一线去,提高办案效率。

  越城区人民法院金融庭庭长刘娜说,以她所在的金融庭为例,除破产案件外,2016年人均办案420多件,“白+黑”“5+2”成为工作常态。像刘娜这样的审判法官,除了做最核心的审判工作外,大量的精力则花在审判的辅助工作上,如与当事人的联系、证据的收集、法律文书的寄送等一系列繁琐的事情。

  “实施员额制改革,就是要严格遴选优秀人员担任法官,并组建以员额法官为中心的审判团队,让员额法官专心审判,而其他一些辅助工作则交由法官助理或书记员来完成。”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教育培训处处长陈键说,这样就让主审案件的员额法官能够腾出精力来,做好最核心的审判工作。

  陈键解释说,员额法官的责任更大、要求更高。一方面案件办理实行终身责任制;另一方面引入员额制后,法官队伍更加精英化、精锐化,也会进一步提升办案效率。

  而对于老百姓来说,带来最大的影响是案件交给了更专业的法官来审理。员额法官有严格的选拔和考核体系,对法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精神有很高的要求。柯桥区人民法院刑庭法官王伟良表示,随着司法改革各项措施的逐步落实到位,一定会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更加公平正义。

标签: 员额 法官 司法
编辑:徐赟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