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三年来,天天陪九旬母亲散步

2017-03-21 10:41:11 来源: 绍兴日报 沈卫莉

  每天早上8时许,在越城区草籽田头、板马桩一带,一位男子都会搀扶着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妇人在散步。俩人边走边说,场面温馨。只要不下雨,3年来天天如此。

  前几天,家住城区藕芽池底的周重厚老人向本报报料,在老无陪伴已然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之时,他们小区附近这对母子的散步,成为小区最温暖的一幕。有好几次,周重厚都情不自禁地跟在这对母子后面,只为感受母子情深的不离不弃。

  老人名叫孔美卿,今年96岁,绍兴树人中学退休职工。记者根据周重厚的报料,找到了家住草籽田头1号、一座有三四十年历史的公寓的孔美卿。记者敲门,老人应声开门。此时是下午4时左右,老人正在吃晚饭,桌上一碗青菜一碗河虾一碗米饭。她说,吃过晚饭,看看报纸,休息一会,晚上7点就睡了,遵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规律。

  老人眼不花耳不聋,精神不错。三年前,因为渔化桥河沿拆迁,她搬迁到草籽田头的临时过渡房里。她自感身体尚可,婉拒了儿子给她请的阿姨,坚持独居。

  孔美卿的儿子孔一新,67岁。因为不放心独居的老母亲,每天早上7点左右,他从胜利西村的家里穿越半个城市,到母亲处请安。他给母亲买来菜肴,洗净、切好,打扫卫生,然后请母亲下楼去散步。

  “妈,每天要走几步,不然腿脚会不利索的。”孔一新搀扶着母亲,在家附近走一圈,边走边叮嘱母亲,“要走得慢,当心摔跤。”大约走了15分钟左右,母子俩结束散步。

  到了下午4点左右,孔一新又到母亲处请安,顺便问母亲明天想吃什么。

  “儿子是孝顺的,把我从头管到脚。”说起儿子,孔美卿低头微微一笑说。

  自从孔美卿搬到草籽田头后,孔一新买来一套理发用具,自己动手给老母亲洗头理发吹干。母亲年事已高,洗澡是一个问题。孔一新提前打开家里的空调,支起浴罩,准备好洗澡水,在旁放好衣服。待母亲洗完澡,他又把她的衣物全部洗净。

  为了给母亲的旧公寓增添颜色和生气,孔一新不仅把房子拾掇得干干净净,还在阳台上种了许多花花草草。初春,阳台上的茶花开得如火如荼,让屋里生机盎然。

  桌上放着一部座机电话,是越城区智慧居家养老机构提供的。孔美卿说,儿子风雨无阻早晚两次前来看望,把所有的事情都收拾得妥妥当当才走,基本用不上电话。

  “儿子总是对我说,嬷妈你要太太平平、安安耽耽过好晚年。”孔美卿幽幽地说。

  “我是独子,照顾母亲是应该的。”孔一新听说记者采访,一个劲地推却。

  孔美卿的拆迁房马上就要回迁了,届时,母子将会住在一起。

标签:九旬母亲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