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自学手艺帮助邻里,志愿活动随叫随到,

2017-03-21 10:32:26 来源: 衢州晚报 承晗璐 张文 许敏军 孙海玲

  3月16日,当记者见到林锦生时,他自豪地说:“我最近又做了件好事。”他家附近的老年康复中心在排队叫号细节上存在不便,林老伯回家动了动脑筋,轻轻松松就给解决了。“与人方便,我就高兴,自己辛苦点无所谓!” 66岁的林锦生,住在衢城北门老农场宿舍,社区干部和附近邻居都说他是“活雷锋”。

  帮助邻居修锅补锅,志愿活动随叫随到

  在学雷锋日活动中,林锦生的一番举动令所有人感动。活动前一天,他在市人民医院做了个小手术,切除右腿上的一颗囊肿。手术后没多久,手机响了,是柯城区信安街道紫荆社区的工作人员打来的。

  社区将举办一场志愿活动,他们邀请林锦生参加,殊不知他刚做了手术。“我告诉他们我刚开完刀住院,可能来不了了。”可是挂完电话,林锦生陷入了沉思,一场志愿活动,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自己只是做了一个小手术,又不是下不了床。“去,当然去!”

  随后,林锦生向医生和护士请假后就来到社区。“林伯伯,您怎么来了?您不是刚开完刀吗?”社区工作人员诧异极了。林锦生摆摆手:“我吃得消,我是来问问明天具体做什么?”社区工作人员劝说无效后,把活动内容告诉了他。

  林锦生有门老手艺,是辖区里出了名的修锅师傅,曾在南湖菜场摆摊修锅补锅20多年,街坊邻居遇到家里锅坏了,都会来找他,而他都会免费帮他们修好。得知第二天的服务内容正是修锅后,他立即回家准备起全套装备。

  第二天,林锦生准时到达活动现场参加志愿活动,当他回到医院已经是下午。

  高龄母亲摔断腿骨,病榻面前悉心照料

  从浙西化工厂下岗后,林锦生自学了修锅这门手艺。可最近几年,除了帮助街坊,林锦生很少再拿起工具,原因便是他母亲。已经87岁高龄的老母亲20多年前摔断右腿股骨后,行动一直不便,最近几年更是疾病缠身。

  “我们家有兄妹三个,我弟弟还有工作,妹妹在萧山,老伴在上海带外孙,如果我不在,母亲就成空巢老人了。”现在大部分时间,林锦生和母亲是形影不离的。母亲身体不好,隔三差五上医院,林锦生就推着轮椅带母亲看病。有时候社区搞活动,老年大学有演出,江滨公园拉二胡唱曲,他都带着母亲去。说起这个儿子,老母亲裂开幸福的笑容,听说要跟儿子合影,母亲更是迫不及待想要起身。

  “父亲去世早,但他对我们教育严格,有句话我一直记得,就是‘人要有志气,不能怕苦怕累,不管做什么,都要精一行’。”林锦生说,小时候家里生活贫苦,父亲靠养奶牛养家,工作环境艰苦。“所以哪怕是修锅补锅,我干了20多年,也觉得很有意思。”

  “而我母亲,她教导我正直做人,不许干坏事,这也是我喜欢帮人,喜欢做善事的一个原因。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嘛!”林锦生看了看母亲,两人都笑了起来。

  秉承父母的家风,林锦生对女儿从小的教育也是言传身教,女儿考入复旦大学后钻研医药,目前在一家制药外企工作。

标签:手艺 志愿活动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