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活动休闲 正文

三改一拆”六余载 道场乡重塑“南大门”讲述幸福事

2017-03-20 15:45:57 来源: 湖州日报 郑嵇平

  60多岁的姚根娣是吴兴区道场乡南墩村村民,拿到钥匙的一刻她乐开了花,“新房有电梯,跟住在城里一样。”姚根娣笑着说。这是近日发生在该乡浮玉花园安置小区建设指挥部的一幕。这些天,当地630户2000余名村民分批次领到了新房钥匙,历时6年多的浩大“三改一拆”工程在湖城“南大门”激荡出幸福旋律。

  47幢高层、多层楼房南低北高依次排布,绿化带沿楼而绕装扮着新居。地下停车场和地上停车区域共计1000余个车位。篮球场、健身路径、幼儿园和邻里中心分布在小区内,小区边还有一座小学。“你看,那里就是我家的新房,马上就能住进来了!”村民朱如荣告诉记者,自己的老家原本就在小区所在地附近。让人意想不到的是, 6年多前这里还是凌乱、陈旧的棚户区。

  “从2010年底开始我们就启动筹划二环南路一带的棚户区改造,推动城南、南墩和唐南三个村的农房改造,同时也为湖城‘南大门’的二环南路、五一大桥改造等工程建设腾出空间。”该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张建忠告诉记者,浮玉花园安置小区于2012年开建,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17.4万平方米,实际规划居住户数1768套,“现在3个村涉及‘三改一拆’的村民们都领到了新房。”

  昔日生活在棚户区的村民,如今终于要开始新的幸福生活。事实上,在这片发生巨变的地域,还有一段不得不提的“城南旧事”。处在城郊结合部的道场乡肩负着建设湖城“南大门”的重要工作,城中村改造、新居民管理、小城镇环境整治及南郊景区建设等一系列中心工作都在这里推进。“‘人文道场、富美南郊’,我们要以此为目标,为扮靓扮美‘南大门’贡献力量,引领‘生活向南看’。”吴兴区有关负责人说。

  城南如何崛起?重塑地域的“三改一拆”就成为当地打开发展空间的金钥匙,该乡百余名干部下沉一线推动该项工作。据张建忠介绍,该乡干部共分成9个小组,分赴涉及拆迁、整治的村,充分发扬吴兴铁军精神,白天加黑夜地上门入户做工作。“一开始村民们或多或少会有些想法,这就要求我们的工作要更加积极、更要从村民利益的角度出发。”该乡城南村党支部书记褚明华说。正是因为当地干部的不懈努力,拆迁工作顺利推进,之后630户村民的顺利分房正是对当地干部工作到位的一种印证。

  事实上,在这场破与立的地域重塑中,城南新的发展空间已然打开。据介绍,通过对3个村的“三改一拆”共腾出300余亩“新地”,致使一批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加快推进, 2015年9月正式通车的二环南路就是其中一例,它也为城南崛起进一步拉开了框架。“从小区到市中心只要5分钟车程,方便得很。”朱如荣说。

标签:重塑 三改一拆 南大门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