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宁波一34层高楼外墙上挂200多个吊篮装空调 住户心慌慌

2017-03-20 10:34:39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陈嫣然 摄影记者高远

  鄞州荣安香园小区,开发商在房屋外墙装上架子,放上吊篮,用于放置空调外机。

  “那么高的楼,如此安装空调外机,多危险啦!”日前,鄞州荣安香园的住户裘小姐称,他们小区的不少业主对高楼上安装铸铁吊篮意见很大。

  原来,小区交付后,部分业主发现,家中没有放置空调外机的设备平台,于是,开发商在外墙上统一安装放置空调室外机的铸铁吊篮,可是,这铁吊篮安全吗?经得起风吹雨淋吗?万一掉下来,又怎么办呢?对此,鄞州区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相关人员表示:确有安全隐患,建议业主与开发商约定一旦发生事故后责任划分。

  业主投诉

  吊篮锈迹斑斑,螺丝松动

  万一掉下来,怎么办?

  去年年底,荣安香园小区交付,身为业主之一的裘小姐高兴地加入业主微信群。

  最近这些天,裘小姐发现,业主微信群里不断刷屏发图,说的都是空调室外机安装的事。

  “宁波哪个新小区会这样!太不合理了!”

  “万一掉下来,谁的责任?”

  “要是砸到人了,这后果开发商担得起吗?”

  裘小姐仔细一看群里的照片,原本干干净净的高楼外墙上多了一排排黑色的吊篮,原来是放置空调室外机的。

  “有的吊篮根本没有安装好,支架和篮筐分离,螺丝也没有拧紧,而且支架上都是锈迹,明显的质量不行。”裘小姐和其他业主一样,非常担心,“要是真把室外机放进去,还不马上掉下去了呀。况且,就这样赤裸裸地挂在外面,风吹雨淋,时间一长,台风一来,那么高的楼上掉下来,砸到东西砸到人,都不是小事!”

  裘小姐告诉记者,发现后,业主们立即与开发商交涉,可是遭到了拒绝。为了抗议,有的业主甚至拉着横幅站在售楼处门口,希望开发商整改。

  记者调查

  设备平台变室内房间

  空调外机日后维修也成问题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荣安香园小区。

  小区内共有13栋高层,1﹑2﹑3﹑4﹑5﹑6﹑9号楼为33,34层,7﹑8号楼为22层,10﹑11﹑12﹑13号楼是18层。

  裘小姐告诉记者,其中,1﹑2﹑3﹑4﹑5﹑6﹑9﹑12﹑13号楼是精装修的房子,“这些高层都是两梯两户,中间两套有设备平台,可以放室外机,而两侧边套的设备平台早在交付前就被开发商改造装修成了室内的房间。”

  记者看到,高层的东﹑西两面外墙上都有安装放置室外机的吊篮,每层有三个,也就是说,光6号楼,就有204个吊篮,如果吊篮里都装上空调室外机,那么,从楼下路过的业主,确实不免心慌。

  一听说记者来采访,正在装修的业主王女士就对记者说开了:“我们家装空调的师傅都说了,这样搞太危险了,在保修期内,没办法,过了保修期,给再多的钱,都不干。”

  “因为维修是要打开外机壳的,室外机周围又没有落脚点,工人就只能高空悬挂作业了。”边上一位装修工人插话道。

  开发商承诺

  吊篮外围装上百叶防护罩

  后期维护由物业负责

  采访中,不少业主表示,开发商如此安置空调室外机实在太敷衍了事,没有把业主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当回事。

  “但是,法律法规也没说,这样装不行啊。”对此,荣安香园工程部的负责人陈先生解释,“我们的外墙是钢筋混泥土结构,承载力是肯定足够的,安全是可以保障的。”

  陈先生表示,在售房阶段,开发商就已经与精装修房子业主达成协议,对设备平台进行改造装修,业主自愿放弃设备平台的使用功能。

  “业主发的照片我们已经看到了,当时就停工三天,让工人对所有已安装好的吊篮进行再次检查维修,确保安全。”陈先生告诉记者,荣安香园的物业也是荣安房产旗下的公司,以后的维护工作也将由物业承担,每两年进行一次大检修。

  “之后,我们会在吊篮外围安装铝百叶防护罩,一来不影响美观,二来也是为了更安全。”陈先生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万一,我说的是万一,一个吊篮掉下来了,也只能掉到楼下的室外机上,而不会直接掉到地上或者砸到人。”

  房屋安全鉴定办

  建议业主与开发商达成协议

  约定发生事故后责任划分

  那么,空调室外机如此安装,究竟行不行?记者又找到鄞州区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

  “如果真是这样,那么确实蛮危险的。”听完记者反映的情况后,工作人员有些惊讶,脱口而出,“过去,老小区会这么操作,我们也曾接到过室外机掉落砸伤人的事件,现在的新小区,又是高层,不应该这么安置室外机,安全隐患比较大。”

  那么,开发商的作为是否涉嫌违规呢?

  房屋安全鉴定办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房间空气调节器安装规范》中,对空调室外机的安装面有明确规定:安装面应坚固结实,具有足够的承载能力。

  “安装面为建筑物的墙壁或屋顶时,必须是实心砖、混凝土或与其强度等效的安装面,其结构、材质应符合建筑规范的有关要求。”如果真如开发商所说,墙体墙面是钢筋混凝土,那么不构成违规。

  工作人员提醒,室外机支架需要定期检查,发现螺丝松动则要及时拧紧,以防止锈蚀引起空调外机坠落。

  而针对小区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的矛盾,工作人员表示,要看之前二者之间有否达成相关的协议,比如一旦发生事故,该由谁来承担责任,“有协议就要按照协议来履行”。

标签:吊篮 业主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