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陶瓷残片如何能带来财富 农民“吆喝”起瓯窑文化

2017-03-20 10:34:39 来源: 温州日报 林乃鹏报道组黄伯希
沈师傅和妻子在江西景德镇从事陶瓷绘画多年,应温州老板之邀,举家来到瓯窑小镇从事陶瓷绘画。 赵用 摄

  春日的阳光,洒在永嘉三江坦头村,给瓯窑小镇增添了一份诗意。

  在一家名为“樂埜”的瓯瓷工作室里,几位美术工艺师正在陶丕上临摹米罗画作。62岁的夏益民穿梭其中,与参观者有说有笑,讲述着这间房子的“前世今生”。你很难想象他是一名地道的种茶农户。

  大家参观的这家工作室,是夏益民的老房子——温州农村常见的两层楼瓦房,现在已经被改装成文艺范十足的小庭院。

  门外的村庄,青山环绕、白墙黛瓦、绿树掩映,亭台长廊翰墨书香,田间稻草人充满童趣。路边指示牌上“木艺馆”“瓯窑文创院”“瓯窑文化广场”“仁瓷堂”等名称,彰显了这个村子的与众不同。没错,村里进驻了20家文创工作室,烘托出了浓浓的文化气息。

  “以前我的老房子基本是闲置着的,现在租给他们当作陶瓷工作室,一年租金2.8万元。”夏益民笑容满面地说,近半年村庄环境的变化比过去几十年还大,不仅让大家住得“体面”,而且带动了文创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给村民带来了额外收益。光说出租房子,就有几十户村民直接享受了增收“红利”。

  尽管工艺师从事的活儿与他风马牛不相及,但夏益民有空就喜欢来工作室逛逛,按他的话说:“有意思!”他从没想过,小时候伙伴们在玩耍时随手捡起来打水漂的陶瓷残片,如今竟能为他带来财富。

  听说本报记者前来采访瓯窑小镇发展情况,夏益民主动提议带我们去瓯窑遗址看看,希望我们多加宣传。

  “大拆大整”给坦头带来了转机

  千年瓯窑遗址,为坦头村发展埋下了伏笔。从2011年开始,坦头瓯窑文化正式走上复兴之路。

  不过,彼时的村庄环境,是摆在发展面前的一道“硬伤”。

  章长才的瓯瓷学院是较早进驻村子的工作室之一。“前几年我们带着投资商来考察,人家看到村子里鸡鸭满地跑、又脏又臭,与文化产业格格不入,就调侃我们说‘你们想钱想疯了吧’。”对方的打击令他不无失落。

  摆在瓯瓷学院中的一张村庄老照片,印证了章长才的说法:密密麻麻的农房灰头土脸,架空网线杂乱无章,垃圾随处堆放路边……以前村民也想改变村庄状况,可是不知该从哪里着手。

  去年全市开展的“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给坦头村带来了转机。“我们意识‘大拆大整’是振兴古村、加快转型发展的绝佳机会,于是乘势打响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正在村里走访各家工作室的三江商务区管委会主任徐时斌说。

  在县、街道两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参与下,坦头村背水一战,每天投入几百号人马,实行24小时不间断施工,开展农房改造、景观建设和垃圾清运等工作。

  坦头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叶林国形容当时的工作情形是:“大家像打了兴奋剂一样,干得嗓子都冒烟了!”他记得,一位驻扎村里负责拆违工作的街道干部,由于长时间工作出现腰痛,却依然打着绷带坚守现场。

  仅用两个月时间,他们就完成房屋拆改13.58万平方米、外立面改造8.6万余平方米、绿化2.9万多平方米,整治村庄范围2.1平方公里,创造了“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坦头速度”。

  经过“整容”,坦头村从一个破败的农村,变成了古香古色的新农村;从一个无人问津的小角落,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文化风景村。

  瓯窑文化焕发乡村新生机

  村庄环境的升级,为振兴瓯窑文化铺平了道路。

  村里现有的20家文创工作室中,绝大部分是近半年刚刚落成的。已有20多位瓯窑大师、茶艺大师、瓷器收藏家和绘画名家在村里扎根。

  一度深受打击的章长才,如今显得信心十足。他是永嘉本地人,从小希望有朝一日可以从事瓯瓷创作。早些年苦于永嘉没有瓯瓷创作气候,他只能前往丽水龙泉拜师学艺,创立陶艺工作室。“瓯窑小镇圆了我的梦!”他表示将通过技术研发,恢复附近古瓯窑的釉水,让瓯瓷重现光芒。

  “樂埜”瓯瓷工作室的美术工艺师沈方健夫妇是瓯窑文化追崇者。去年,他们放弃了在江西景德镇工作了7年的陶艺工作室,加入了振兴坦头瓯窑文化的队伍。

  叶林国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本村不少在外工作、创业的年轻人,今年回家过春节时表示,今后愿意回村里发展。

  曾经本地人都要往外走,如今外面的人纷至沓来。陈景炜见证了坦头村的转变。他是温州瓯窑烧制技艺市级非遗传承人,2011年重新点燃停息了千年的瓯窑薪火。他认为,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靠文化力量来提升,瓯窑文化无疑就是让坦头村焕发新生机的独特力量。

  顺着这股力量,永嘉对三江商务区(街道)罗东片发展有了新展望。徐时斌介绍,目前瓯窑小镇还只是个雏形,他们已经委托设计单位进行总体规划设计,计划将罗东片12个村连体打造成文旅融合的省级特色小镇,使之成为温州东瓯文化产业集聚区、温州瓯江北岸城市后花园和宜居宜业宜游的众创空间。

  瓯窑小镇,如同这场初春的阳光,给村民带来温暖!

  记者手记

  一块陶瓷残片,利用不好只能“打水漂”,利用好了可以变成“摇钱树”。瓯窑遗址为坦头村带来的变化,与其说是老祖宗的恩泽,倒不如说是永嘉干部作风转变、发展环境转型、产业层次提升等多方良性互动形成的综合效益。

  雁山瓯水风光迤逦、风土人情丰富多彩、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这些都是转型发展的宝贵资源和软实力。只有擅用慧眼发掘、勤用巧手开发,不失时机地揭开覆盖在这些“宝藏”表层的粗犷外衣,才能让更多沉睡的“珍宝”绽放异彩。

  瓯窑小镇样本,给了我们更多深思与启迪。它告诉我们,要紧跟时代潮流,转变发展理念、更新发展方式,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和胆识,破除传统发展路径依赖,全力优化发展环境,努力吸引高端要素回归和集聚,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凤凰涅槃。

标签:瓯窑 小镇 诗意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