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这个温州姑娘要坚持创作100首歌 声音比田震还要...

2017-03-20 10:34:39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叶锋/文黄攀/图

  上央视《出彩中国人》节目,嘉宾蔡明直呼“她的音色里有田震的那个感觉”,周立波纠正“比田震还要甜”。

  而很多熟悉她的人,却说:“她的风格很像陈绮贞、王若琳”。

  “阿乐姐”,本名翁慧乐,27岁,出生于泰顺,独立音乐人,现居金华,在当地酒吧驻唱。

  她喜欢把生活中的各种小感想小情绪、小忧伤小甜蜜,都写到歌里,用音乐勾勒出一幅幅生活的素描。

  音乐是她生活的绝大部分,她说要坚持创作100首,只要其中有一两首歌曲能传唱,受歌迷喜欢,就满足了。

  阿乐姐最喜欢保尔·柯察金说过的一段话,“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

  儿子睡着后,她把自己关起来创作

  当天上午9点多,翁慧乐起床洗刷后弹起了吉他,唱起了歌,两周岁的儿子在一边拿着“尤克里里”学妈妈的样子,弹了几下。母子俩相视后哈哈大笑。随后,翁慧乐带着儿子到客厅看书、玩玩具。

  “儿子终于睡着了,我可以专心练歌了。”吃过午饭后不久,翁慧乐把儿子哄睡了,小心翼翼地走进自己的卧室。这间卧室10来平方米,地上放着一把吉他,床旁边有一台电脑和录音设备。

  翁慧乐拿出笔、本子、手机和吉他放在床上,坐下后,想了一会儿,在本子上迅速记录下来,再弹着吉他,唱了几句,然后用手机录下这段旋律。就这样,她反复了好几次,“平时我只有在白天儿子睡着后或不在自己身边时,才有时间专心写歌、练吉他、唱歌”。

  床边不远处,放着两本泛黄的记录本,“这两本是我写歌用的,已经写满了。今年2月份我又买了一本新的,希望能写出更多的歌。”翁慧乐说,她已经创作了45首歌曲。

  本子上,记录着歌曲《泰顺之旅》的歌词:“想要去一个空气清新的地方/白云尖是个不错的选项……”

  说起家乡,翁慧乐表示对泰顺一直深怀感情,希望能为家乡做点事,于是就有了这两首歌,“歌词或许不华丽,但代表了我的心境。我心中的泰顺就是那种朴实、恬静的感觉。也因此,《回泰顺》和《泰顺之旅》这两首歌曲,创作得很顺利。”

  上央视节目,被赞“有田震的感觉”

  翁慧乐对音乐开始感兴趣是因为一次巧合。16岁那年,她在新闻里听到了“陈绮贞”的名字,觉得和初中一个男同学的名字读音很相似。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她买了这位歌手的专辑,从此便爱上了。之后,她开始自学吉他。考上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后,她加入了吉他社,找到了一群和她同样喜爱吉他、喜爱音乐的小伙伴。翁慧乐的老公侯大鹏,河北人,就是她在大学时的吉他老师。他们因为上课的原因,彼此走得很近,从相知到相爱。

  从大二开始,翁慧乐便学着自己创作歌曲以及在酒吧驻唱,慢慢走上了从一个普通音乐爱好者向一个职业音乐人的蜕变之路。2010年,她和侯大鹏,还有其他人成立了声厂乐队,在金华多个酒吧演出。2011年大学毕业,翁慧乐成了一名ICU护士,经常要上夜班。但她依然弹她的吉他,唱她的歌,利用业余时间在酒吧驻唱。

  2013年,翁慧乐辞掉了护士工作。后来,她在金华一家汽车4S店做电话客服。那时候,她每天下班后就自己开一个多小时的车去永康、义乌等地演出,晚上7点多到酒吧,一直唱到11点,再开车回家,到家都12点了,第二天再去4S店上班。就这样,她坚持了半年多,直到2014年乐队在金华“有家HOUSE”酒吧找到驻唱机会,“为梦想拼搏,再累也值得”。

  2014年3月的一天,翁慧乐出现在央视《出彩中国人》的舞台上。初次上电视节目,翁慧乐带着稚嫩和羞涩,演唱了《Someone Like You》和《夜夜夜夜》两首歌曲,三位评委一致通过。现场,蔡明直呼“她的音色里有田震的那个感觉”,周立波立即纠正“比田震还要甜”,而李连杰表示还想听到慧乐的歌曲。主持人撒贝宁也赞“太好听了”。

  父母关掉水果店,从泰顺过来帮带孩子

  在翁慧乐家的客厅抽屉里,放着约200张原创音乐CD。这是今年她花一个多月,着手制作的第一张原创音乐专辑,这既是对过去音乐道路的一个总结,也是对自己未来梦想之路的一个鼓励。这张专辑中收录了她的12首代表作,创作、编曲、演唱、录制,直到后期的版面设计、光盘刻录,全都是她亲手打造。甚至专辑的封面,她都坚持由自己手写完成,“我一共做了500张。第一张专辑,要自己做,才有意义”。

  这几天,她正在和北京某文化公司谈签约的事情,如果成功就可以正式发唱片。“以后,我想做一个巡演,带上我的原创,去各地的酒吧。如果想得更远一点,我希望能去音乐节,唱我自己的歌。”她笑眯眯地说,她要坚持创作100首,只要其中有一两首歌曲能传唱,受到歌迷喜欢,她就满足了,“我之所以能继续走在音乐的道路上,离不开父母和老公的支持”。

  翁慧乐的老公侯大鹏今年35岁,两人在2015年结了婚。白天,他在一些培训机构教吉他,晚上和翁慧乐在乐队演出。他是乐队吉他手,翁慧乐是乐队主唱之一。

  为了让女儿、女婿安心工作,翁慧乐的父母关掉家里的水果店,从泰顺过来,一起照顾孩子。

  “现在酒吧驻唱,我们每周休息一天,两个人的月收入还不错。在金华打工群体中,我们的收入算是比较高的。”翁慧乐说,她偶尔也会接一些商演,比如2月25日,她应邀到温州市区参加了“归心廊桥颁奖盛典公益晚会”。

  一晚上要唱8首,她说还算轻松

  华灯初上,夜幕降临。当晚8时许,翁慧乐把孩子哄睡着后,花了十分钟化了淡妆,提着心爱的吉他出门了。十几分钟后,翁慧乐驱车到了“有家HOUSE”酒吧。

  这家酒吧300多平方米,正中间是舞台。虽然是周三,但客人挺多的,有30多人。

  晚上8时半,翁慧乐拿出吉他,调了音后,拿着它走上舞台,再打开音响设备。她坐上椅子,闭上眼睛,唱起了陈绮贞的歌曲《下个星期去英国》:“你收了行李下个星期要去英国/遥远的故事记得带回来给我/我知道我想要却又不敢对你说/因为我已改变太多……”

  不少观众合着拍子鼓掌,也有的拿出手机拍照。翁慧乐唱完后,观众一阵欢呼,有人大叫:“阿乐姐,我爱你。”翁慧乐看了他一眼,微笑着说了声:“谢谢!”说罢,她把头移开了话筒,咳嗽了几下,继续唱歌。

  之后,酒吧里的客人越来越多。翁慧乐一口气唱了4首歌。在酒吧里,翁慧乐基本上都是翻唱偶像陈绮贞和一些著名歌手的歌曲,“这些歌,传唱度高,能引起共鸣。如果唱自己的歌,怕客人不喜欢。”平时,乐队每周都会排练一些新歌,“如果不唱新歌的话,客人会听厌烦的”。

  大约9点,她结束了晚上演出的第一部分,走下舞台后,等待乐队其他成员的到来。一会儿,她老公从培训机构开摩托车到了酒吧。

  9点20分,随着客人增多,乐队开始正式演出。翁慧乐和老公还有其他成员交流了曲目。随着音乐的响起,翁慧乐唱起了电影《驴得水》中的一首主题曲《我要你》。之后,另外一名歌手上台演唱。翁慧乐说,一晚上她唱8首歌,还算轻松的。

  酒吧的客人形形色色,偶尔也会发生不愉快的事情。“曾经有个客人,喝醉了酒,乐队另外一名女歌手演唱完坐到了吧台,这名客人就跑到她身边,要亲她,吓得这名女歌手赶紧逃走。有时候,一些喝酒的客人还会闹事,影响演出。”翁慧乐说,这样的事情不多,大部分客人还是理智、友好的。

  10点30分,翁慧乐结束了当晚的演出,走下舞台,用布擦了擦吉他,放好后坐到11点下班。她老公要等到所有歌手唱完,大约12点才能下班。她向老公打了招呼,就先走了。

  驻唱歌手,在别人眼里,或许是靠着歌喉,打扮得漂漂亮亮辗转在酒吧灯光下,时尚,前卫。而翁慧乐喜欢的一本书却是最励志最传统的世界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她说自己特别喜欢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说过的一段话,“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

标签:央视 出彩中国人 蔡明 田震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