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爱运动爱时尚 温州95后女学霸收8所名校录取通知书

2017-03-17 09:11:33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林广

 
陈笑啸生活照
陈笑啸与父母一起

  昨天,温州女学霸陈笑啸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好吧,宾大和哥大你们帮我选一个吧,我快纠结死了。

  而前天,她发的内容是:宾大,哥大,康奈尔,选哪个比较好?

  这段时间,她陆续收到了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在内的8所世界名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这8张“门票”,到底该选哪张,是她近期面临的一个幸福烦恼。

  猛学SAT、托福三个月考上美国名校

  她就是陈笑啸,1995年出生,鹿城人。去年6月,她从美国华盛顿大学本科毕业后,她帮教授做研究的同时,还在校外打工。

  在美生活了4年多,当她和记者聊天时,还是会冷不丁地飙出几句温州方言。

  赴美留学前,陈笑啸一直在温州本地接受教育。2010年,她在温州市外国语学校读完初中,入读瓯海中学。

  高一暑假,学校组织了在美国的夏令营活动。那一次,美国的开放式教育深深吸引了她。高二结束时,去美国读大学的念想便愈发强烈了。

  可是,留学对英文有较高的要求,而家人的反对对于当时还未满18岁的陈笑啸而言,也是不小的阻力。

  “父母希望我在国内上大学,这样能照顾得到。但我就是倔,从小到大,下定决心的事就一定会去做。”陈笑啸笑着说,当时给自己施加了不少压力,一方面做通父母思想工作,另一方面为应试做两手准备,除了复习语数英等科目,还要自学SAT(世界各国学生申请美国大学入学资格及奖学金的重要参考)、托福,为出国做准备。

  那段时间的学习经历,让陈笑啸印象深刻:厚厚的三本笔记本被抄写记录的英文密密麻麻地覆盖,一两天就会用掉一支笔。当时,陈笑啸还将用完的笔芯收集起来,拍了照片上传微博,引起了网友关注。陈笑啸的努力得到了回报,高三上学期,她收到了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陈笑啸认为,考上好的大学还不是最难的,“相比其他从一开始便准备出国的学生,我的准备时间非常仓促,仅3个多月,这才是最不容易的。”

  四年的学分她用三年就全部拿下

  2013年8月,陈笑啸独自一人走出国门。在美国读大学期间,陈笑啸主修经济学,辅修数学。

  原本四年的学分,陈笑啸用三年就全部拿下,提前一年毕业。去年9月份,想继续深造的她参加了美国研究生考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在美国考研,光有成绩不够,学校方面还会结合学生的社会实践,如旅游、创业等经历进行综合考评,最后择优录取。

  或许是创业方面的尝试,让陈笑啸获得了美国大学的青睐。“好像创业是刻在温州人骨子里的。”她说,读大学期间,她与学姐一起开服装店,两年多下来,赚了5万多美金,折合人民币有30多万元。这些收入,不仅满足了她所有的生活开支,还支付了一部分学费。

  今年农历元宵节后不久,陈笑啸陆续收到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纽约大学、波士顿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南加州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GIT)等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玩票做主播有粉丝送了4000元礼物

  回顾这十几年的读书生涯,陈笑啸从来没有把所有精力放在读书上,她想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陈笑啸平时也是个追星女孩,爱打扮热衷时尚,乐于组织同学活动,是一个十足的活跃分子。

  她给自己的微信取名叫“笑笑”,与名字同音。她说:“爱笑的女孩运气一般不会太差。”

  在她的朋友圈,多是一些自拍、美食、旅游、健身等吃喝玩乐的照片,看上去与学霸的形象格格不入。“我不会把精力都放在学习上,拥有精彩丰富的生活也是我的目标之一。”陈笑啸与记者讨论了一个伴随了她十几年的困惑,在国内,为什么读书好的女生就不能爱打扮呢?这个困惑,在她来到美国之后,更加解不开了。在美国的所见所闻,让她觉得国内外在教育方面差异蛮大的,国外崇尚个性发展,但是在国内,好像学生除了好好学习,别的就不要管了。

  陈笑啸说,自己从小就是个爱美的女生,对于美丽的衣服、好看的笔记本等爱不释手。她一直觉得,爱美是天性,不耽误学习。但是,小学的一次经历好像告诉她,打扮自己与做个好学生是不能连在一起的。小学的时候,作为大队干部,与另外一位同学竞选大队长,但是老师说她爱打扮,不能胜任大队长,最后她无奈落选。虽然没选上,但是陈笑啸并没有改变自己的风格,依然每天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在美国有两种人,两个极端”,陈笑啸说,一种是沉迷美食、体型肥胖不爱运动,另一种是酷爱健身,经常往健身房里钻。陈笑啸属于后者,她一星期去三次健身房,雷打不动。1.63米的身高,配上46公斤的体重,让她练出了漂亮的“马甲线”。

  两个星期前,爱玩的陈笑啸还做起了网络主播。没想到,她竟然收获了4000多枚粉丝,有的“狂热粉”还在她主播时豪掷礼物,一次送了价值4000元人民币的礼物“童话镇”。不少男生会在底下留言求陈笑啸的联系方式。对于这种情况,陈笑啸一般是婉拒的,除非是校友。

  母亲担心女儿安全希望她回国发展

  陈笑啸的母亲王女士说,自从女儿离开,去美国留学工作,她心里最牵挂的就是女儿的安全。直到今日,王女士仍对女儿出国留学持反对意见,而她的父亲则保持中立。

  王女士说,笑啸是独生女,从小受家人的精心呵护。不过,女儿并不娇气,比较独立,年纪虽小,却能够清楚地规划人生。

  去年6月初,王女士和丈夫去美国参加陈笑啸的毕业典礼。这几年,陈笑啸回家次数不多,在异国的这次团聚,让王女士有了一个想法:希望女儿回国发展,这样能时常看到女儿。

  每当在新闻里看到关于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发生危险的新闻时,王女士忍不住担心,就马上联系陈笑啸,嘱咐她交友要谨慎,注意人身安全。

  虽然会尽量把生活安排得多彩充实,有时候仍会思念故乡。去了美国后,陈笑啸已经有4个年头没有回家过年了。去年底,她请了一个星期的假,飞回温州参加堂姐的婚礼,“那时候来了很多亲戚,和家人在一起让我感觉非常温馨。”陈笑啸打算着,读完研究生后,继续在美国工作一两年,然后回国创业。

标签:温州 学霸 微信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