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仍有商家销售核污染区商品 温州将全面排查进口食品

2017-03-17 09:11:33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何群芳 戴玮

  执法人员在无印良品超市检查进口食品

 执法人员在一网店仓库检查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日本核污染区食品流入国内,涉及深圳海豚跨境科技有限公司、无印良品超市、永旺超市等。

  昨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检验检疫部门联合行动,对我市无印良品超市等店进行突击检查。在市区财富中心无印良品超市,执法人员发现了5种存疑食品;在位于龙湾瑶溪街道一民房的某网店仓库内查获7包日本进口有害食品卡乐比水果麦片。

  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已于昨日发出《关于开展进口食品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全市市监部门加强食品流通监管,开展进口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防止日本核辐射污染食品危害我市食品安全。

  央视3·15晚会曝光

  日本核污染区食品流入国内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日本核污染区食品流入国内的消息,涉及无印良品超市等多个大牌商家,产品有和光堂二段婴儿奶粉、新泻大米、卡乐比水果麦片、日本养命酒和白米饭(包装标注原材料为北海道大米)等。

  这次曝光的起因是深圳市市场稽查局食品稽查处在近日调查中发现,一些跨境电商平台上都在销售来自日本的食品,有奶粉、麦片、大米、酒类等,这些食品产地一栏仅标明是日本,而没有更为详细的地址。央视记者在这些电商平台上购买了几款热销的日本食品,结果发现一款和光堂二段婴儿奶粉包装标明产地是日本枥木县,一款新泻大米标注来自日本新泻县,一款卡乐比水果麦片虽只标注了公司注册地址,但根据在保质期下方标注的工厂代码,查询后发现生产工厂在日本枥木县清源工厂,一款日本养命酒外包装上产地是东京都。

  而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在执法检查中还发现,一些实体超市里销售的日本食品同样涉嫌日本核污染地区。在无印良品超市,一些日本食品的外包装上都被贴上了产地为日本的中文标签,但是揭开中文标签后,露出了这些产品的真实产地为东京都,名列禁止进口名单。

  市市场监管局

  检查无印良品超市等商家

  昨天下午,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位于市区财富中心的无印良品超市进行突击检查。

  执法人员对该超市货架上的食品逐一进行了检查,在进口食品中,执法人员撕开一些进口食品包装上的中文标签后,发现了5种存疑食品,其分别是无印良品盐味黄油派(热加工糕点)、无印良品苹果汁软糖(凝胶糖果)、无印良品油炸小仙贝(膨化食品)、无印良品草莓奶油双夹心膨化饼干、无印良品抹茶味爆米花(膨化食品)。执法人员当即要求该超市出示该5种食品的索证索票以及出入境检验检疫相关凭证,但其工作人员表示相关凭证在公司总部,无法立即提供。对此,执法人员责令其在今日提供,以便进一步核查该5种食品是否存在危害。

  昨天下午,龙湾区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网上销售日本进口有害食品“卡乐比”。随即,该局瑶溪所执法人员对该网店位于龙湾在瑶溪街道一民房内的仓库进行突击检查,当场查获7包卡乐比水果麦片。执法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对该网店进货渠道进行调查,彻底排查有害食品来源。

  有市民表示担忧

  希望有关部门能严查

  在昨日的突击检查过程中,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都表示已经看到日本核污染区食品流入国内的消息。有人对此表示担忧,但也有人表示不必过分担心。

  市民张女士说,自己看到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卡乐比水果麦片来自日本核污染区的消息后,将这事告诉了上二年级的儿子小支,小支听到后差点急哭了。他问:“妈妈,我吃了那么多卡乐比水果麦片,会不会生病?”

  市民陈女士则说,虽然她也买过被曝光的卡乐比水果麦片,但庆幸只买过一包,还只吃了小部分,大部分都因为放置太久过期扔掉了。她希望有关部门能严查这些问题食品。

  在无印良品超市购物的一名消费者则表示,自己知道这则消息,但这不会太大影响自己在无印良品购买一些食品,不过也可能会少买一些。她说,她最爱的就是无印良品的棉花糖。

  另据了解,昨日,针对央视3·15晚会中所曝光的“无印良品部分进口食品产自日本核污染区”事件,无印良品回应称,涉事食品所标示的“东京都”为母公司注册地址,并非食品产地。曝光食品无咖啡因香茅薏仁茶(谷物饮料)原产地为日本福井县,鸡蛋圆松饼(热加工糕点)原产地为日本大阪府。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昨日回应澎湃新闻称,经排查确认,证明无印良品上述两款食品分别出自日本福井县与日本大阪府,“经核查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的进口记录,未发现有来自于日本核辐射地区的产品。”温州晚报记者陈培培文/摄通讯员叶晓东

  温州超市连夜筛查下架日本食品

  位于市区大南门的沃尔玛超市,在3月16日凌晨将店内进口商品区的日本食品全部下架。该店值班经理胡女士称,3月15日夜里超市接到总部的通知,对超市内产自日本的食品全部进行下架处理,至于其中是否存在来自核辐射区的食品,还待进一步筛查。据了解,温州的其余几家沃尔玛超市也均接到了上述通知,将日本进口食品下架。温州的多家世纪联华超市也采取了类似的行动。位于市区划龙桥路的世纪联华超市,于今天上午开门营业之前,下架了全部7种日本进口食品。

  人本超市的货架上依然有产自日本的食品在销售,不过,据浙江人本超市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已通知省内所有门店,要求于16日上午开门营业之前,对店内日本进口食品进行排查,未发现有产自核辐射区的食品,其余日本食品正常出售。

  “自由自在”仍销售核污染区的食品

  记者在划龙桥路293号的自由自在进口食品专营店货架上,发现了几包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卡乐比水果麦片。据央视报道,该食品的生产工厂位于日本枥木县,而枥木县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明文规定禁止进口的核污染区域之一。店家表示,“自由自在”为连锁品牌,店内的进口商品均来自上级公司。

  在市区荷花路世贸大厦地下一层的特适(TESSE)进口商品超市,记者发现了两种饼干的日文标签中写明,食品销售商地址位于核辐射区“山梨县”,但并没有注明该食品的生产地址。对此,该超市的值班经理李先生表示,超市内的商品大都来自上海的进口食品经销商,是否出自核污染区域他并不清楚。他还告诉记者,已经得知央视3·15晚会曝光核辐射区进口食品的消息,但还没来得及对店内的日本食品进行排查。

  标注规则存在漏洞,市民无法甄别食品产地

  在此次走访中,记者发现大量进口食品外包装上的制造商、产地等原文信息,都被外一层的中文标注商品信息的标签所覆盖,但这些标签中产地只注明了“日本”,并没有详细标注出自日本哪个县。那么,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该如何甄别商品的产地是否在核污染区域内呢?

  市监局食品流通处相关工作人员称,我国要求国产的产品应在外包装上标识真实的生产产地,而对进口产品,仅要求标注原产国,没有要求标明生产地址,“这是个漏洞”。

  温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处副处长李海燕表示,消费者在购买进口商品时,可以要求商家提供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和原产地证书,通过查验产品的生产地址,来确定商家所售的产品是否来自核污染地区。

  据悉,进口商品在进入国内之前,需要经过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检验,并提供原产地证明。日本福岛核泄漏之后,对来自日本的水产品,还要求在报关时提供水产捕捞地、运输路线、港口等信息,以防止核污染产品进入我国市场。

  全市开展进口食品专项检查重点查处日本核污染地区食品

  3月16日,市市监局发出《关于开展进口食品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全市市监部门加强食品流通监管,开展进口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防止日本核辐射污染食品危害我市食品安全。

  通知要求,全市立即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无印良品超市等食品经营单位及其分支和关联企业实施检查,并以进口食品贸易公司、进口食品集中交易市场、进口食品专营店、大中型超市为重点,清查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和光堂二段婴儿奶粉”、“新潟大米”、“卡乐比水果麦片”、“日本养命酒和白米饭(包装标注原材料为北海道产大米)”,发现产地为日本核污染地区的食品,应当场责令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通知相关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并一律依法予以扣押、查处。

  通知还要求,全市市监部门以婴幼儿乳粉、粮食及粮食制品、酒类、调味品、水产品及水产制品、肉类及其制品等为重点品种,以产地为重点项目,加强对进口食品标签、标识的监督检查,发现产地为日本福岛县、群马县、栃木县、茨城县、宫城县、新潟县、长野县、琦玉县、东京都、千叶县等十个都县的或者来自其他禁止进口的地区的,或者无中文标签进口食品、标签内容不符合法律规定、伪造产地的“进口食品”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并监督经营者严格履行进货查验制度,建立健全进销货台帐,索取入境检验检疫证明以备检查,发现供货商为深圳海豚跨境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经典仁源贸易有限公司、深圳有棵树科技有限公司等央视3·15晚会曝光的企业的,应及时固定证据,进一步核实其经营食品的产地、数量等情况,积极与深圳市有关监管机关对接。

标签:进口 食品 日本 超市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