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单车江湖迎来多国杀 “小红”不再一枝独秀

2017-03-17 08:47: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罗君 徐建国

  记者林云龙摄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 徐建国)眼下,杭城正在上演一出“狼来了”的故事。

  2008年,杭州公共自行车开始进入杭城人的生活,市民亲切地称呼它为“小红”。从此,在长达9年的时间里,它作为杭州城市管理的标杆作品,成了杭州的金名片。

  可今年以来,短短两个月里,“小红”的身边多了很多同行。公共单车区域的正面交锋,终于来到了此前被很多业内人认为“共享单车无法攻克市场”的杭州。

  从3月10日起,杭州主城区公共自行车24小时不打烊,在很多人看来,这是“小红”面对汹涌而来共享单车的挑战,所作出的回应。

  与此同时,随着共享单车的大量涌入,城市的矛盾也在加剧——一边是共享单车数量急剧增长的恶战,一边是城管、物业此起彼伏“扣单车”的新闻。

  杭州的单车江湖究竟如何,本报通过数日的走访调查,为大家出炉了杭州自行车生态报告、观察报告和分析报告。

  》》公共自行车生态报告

  经过近9年的发展,杭州公共自行车已达到3770处服务点。

  最新数据显示,包括萧山、余杭在内,杭州公共自行车的数量已经达到了8.58万辆车的规模,日均使用人次达31.5万,日最高使用人次达47.3万。

  3月10日起,“小红”进行全面升级,杭州主城区2838处服务点全天不打烊。一同完成升级的还有滨江的338个服务点,全部开通了扫码租车功能。

  事实上,早在去年,杭城公共自行车就开始进入移动互联网租车时代。去年8月,杭城景区周边沿线100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率先开通“扫码租车”服务。接下来,主城区的服务点也将陆续加入到扫码租车的队伍中来。

  而在杭州公共自行车的庞大家族中,不仅仅只有“小红”的身影。

  去年10月1日起,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在西湖景区正式推出“特色运动山地车租赁”,配套投放100辆“帅酷炫”的山地车,每辆购入价高达2000多元。

  》》共享单车生态报告

  目前,已进驻杭州的共享单车主要有四大品牌,分别是“小黄”ofo、“小灰”骑呗、“小白”hellobike(哈罗)、“小蓝”小鸣。投放区域略有差异,投放量和租用量也各有不同。

  ●ofo单车:目前在杭州的投放量为9万辆左右。主要投放区域为下沙大学城、浙江大学、滨江区等。关于日租用量,相关人士表示,暂不方便透露。租借费用有城市用户和学校用户之分。其中城市用户1元/小时,学校用户0.5元/小时。

  ●哈罗单车:今年1月中旬进入杭城。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杭州的单车量在3.5万辆左右,主要集中在上城、下城、西湖、拱墅、江干、下沙等地,余杭、萧山、滨江基本上没有。租用押金是199元,首次使用免费,夜间11点到早上6点也免费。其他时间段,按每半小时1元收费。现在哈罗单车杭州的注册用户超过30万户。根据3月初的统计,如果不下雨,日租用量在10万次以上,也就是平均每辆车的日租用量4次以上。“我们还将继续在杭州增加投放量,到4月底,争取达到8万辆的规模。”

  ●骑呗单车:去年11月起进入杭城,目前在杭州的投放量在1万多辆,主要集中在滨江区。相关人士表示,现在日租用量平均每车5次以上,预计今后租用量还会呈几何倍增长。每半小时0.5元计费。

  ●小鸣单车:今年2月底开始进入杭州,主要在杭州主城区,目前投放量1万多辆。日租用量平均每天3到5次。一般为每半小时0.5元。

标签:单车 杭州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