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央视曝光朝晖二区黑色产业链 金牌月嫂有猫腻?

2017-03-17 08:40:07 来源: 每日商报 汪佳婧

 

  调查2

   家政公司的培训“暂停”去年刚实施的国标也沦为摆设

  朝晖二区的家政公司招聘上显示,除了提供月嫂服务,家政公司还可以提供“月嫂培训”“培训取证”。

  在好育佳家政门口,一块“母婴护理师(月嫂)”的招生简章上写明,培训周期是7天,培训费用为1680元,并且可安排就业,在医院带薪实习。昨天,记者联系上招商简章上的黄老师,对方警惕地表示,目前这项培训已经暂停了,当记者询问培训证书的颁发机构是哪里,对方挂断了电话。随后,记者在拨打了朝晖二区巷子内几家店铺的培训电话,对方均表示目前暂停培训项目。

  记者在百度搜索“月嫂培训”发现,目前通过网络招收学员的月嫂培训机构铺天盖地,上到“国字头”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下到地方“名不见经传”的家政公司,大都设有月嫂培训项目。

  三替集团办公室何迪汝表示,杭州三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是一家具有母婴护理培训资质的专业培训机构,根据不同的培训课程一般需要培训半个月至一个月左右,培训后需要参加杭州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鉴定考核,学员合格后会拿到杭州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母婴护理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杭州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董科长表示,中心发布的证书仅仅是“专项能力”证书,并非“职业资格证书”,仅仅作为“职业资格证书”的补充部分而已。目前,国家劳动保障部门尚未专门对月嫂职业资格进行认定,而是将其划入家政服务员行列。由国家制证中心文件规定的育婴方面证书,也只颁发了3级(高级育婴师)、4级(育婴师)和5级(育婴员)职业资格证。

  据了解,去年2月1日起,为规范家政服务市场而批准发布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两项国标开始实施。这两项“新国标”的出台,在当时被认为是月嫂行业规范向好发展的一大利好信号。然而,“新国标”出台虽然为业界和广大消费者提供了一个行业评价标准和依据,但对于遏制月嫂市场乱象并未发挥实质性作用。专业培训评级标准随性、不统一,行业监管缺失等因素仍然严重制约着月嫂行业的健康发展。

  “月嫂职业资格认定的缺失,直接导致了月嫂培训市场当前的混乱现状。”一位多年从事月嫂培训的机构负责人坦言。

标签:月嫂 金牌 央视 3.15晚会 曝光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